Jipei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peiY

博文

墨脱行(六),墨脱-德兴乡

已有 6073 次阅读 2019-3-30 10:58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开始了在墨脱的工作,上午一早就前往林业局去联系工作。因为我们要在墨脱呆几天进行考察和采集,按惯例需要到当地主管部门报到,获得开展工作的许可。不料见了他们年青的局长后,要我们先到地区林业局开个证明来才可开展工作。我们给他看了研究所的介绍信也没用,他说每年都有很多象我们这样的人来,拿着各种各样的介绍信,也不知道真假。我听出了他因不认识我们怕上当,如果上级核查过我们的身份并同意后他就不用担责了。站在他的角度考虑,的确也是这么回事。自墨脱交通状况改善以后,不少机构和个人纷纷前往此地进行考察,于他们而言的确增加了管理上的难度。但如果去地区林业局开证明就意味着需要开车到林芝,最顺利来回起码三天时间,考虑到昨天碰到的路况就更不好说了,只得先回宾馆另想办法。

回到宾馆,给导师孙老师电话说明了情况。他给了我们八一农牧学院罗健老师的电话,让我们和罗老师联系请他想想办法,另外让我们去找一下他二十多年前在此考察时认识的农牧局干部扎西顿珠,我们可以前去农牧局问问,如找到也可请他帮忙。我们于是赶紧跟罗老师电话联系,等我说明情况后,罗老师很热情,答应请他在拉萨的朋友帮忙协调,具体等有了消息再告诉我们。得到罗老师的肯定答复,我的心也就放下了一半。此时已是中午时分,我们决定到昨晚来时的县城附近德兴乡看看。于是驱车前往。德兴乡与县城隔江相望,车子开过水泥桥时,看到并排还有另外两座桥,其中一个是钢丝木板桥,现在还可供人通行,想来是过车的水泥桥架通前两岸的唯一通道。另一座是用植物蔓藤做成的藤桥,入口被封住不认人进入,原来是作为一种历史遗迹展示给游人的。在过去,当地的门巴、洛巴族群众造出藤桥来克服江河阻隔,可当得上因地制宜、物尽其用的典型。

过桥后,我们把车停路边开始工作。我长期来一直在高原面上跑,对高海拔温带的草本植物大多都能认到科属。今天到低海拔的热带地区,简直是两眼一抹黑,啥也不认识。幸好队伍里有周卓,周卓师弟性格恬静很适合搞坐冷板凳的分类学,加上他本人对此也很热爱,虽说博士论文做的也是高山类群蓝钟花,但近几年来参加了不少涉及热带植物的项目,数次前往东南亚老挝、缅甸以及非洲的肯尼亚等热带国家,对热带植物很熟悉。我这个师兄只好向小学生一样听他娓娓道来,这是水东哥,那是藤漆....。不过终究是年纪大了,他说的东西我记不住,整几下耐心没了,干脆一边自己拍照去了。

大约下午五点多时候,接到罗老师电话,告知我们所托的事情搞定了,让我们明早再去林业局一趟找下局长就成。这下我心的石头算是完全落下了,谢过罗老师,招呼伙伴们回宾馆。晚饭后,和小李联系上门拜会了兰小中老师,他正带着一群助手学生在整理标本,真够辛苦的,早上我们起来时,他们已经出发了,晚上还得整理标本到半夜。彼此交流了下情况,他和罗老师是同事,并且和我们所的杨永平书记很熟悉,同时也认识我在云南中医药大学的李国栋师弟,看来世界真的很小。兰老师很热情,让我们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就告诉他,他在农牧学院教书十几年,学生遍布西藏各处。我想起孙老师让找扎西顿珠一事,就托他帮忙打听。因怕耽误他时间,我们谈完就告辞回房间准备明天的行程了。

clip_image002.jpg

三桥并行

clip_image004.jpg

作为文物的藤桥

clip_image006.jpg

藤桥边的工地一角,你能看出什么端倪

clip_image008.jpg

江边风景

 clip_image010.jpg

猕猴桃科水东哥(Saurauia sp.)

clip_image012.jpg

藤漆(Pegia nitida

clip_image014.jpg

林荫下的蕨类植物

clip_image016.jpg

芭蕉林中

 clip_image018.jpg

葡萄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159-1170478.html

上一篇:墨脱行(五),波密-墨脱
下一篇:墨脱行(七),墨脱县城-背崩乡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13 李雄 刁承泰 尤明庆 赵建民 杨正瓴 周浙昆 何俊 张珑 李学宽 康建 杨卫东 刘苏峡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