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pei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peiY

博文

疆行漫记31, 2017年7月17 I,波林山寻植物 精选

已有 5022 次阅读 2017-9-6 20:28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717日我们在扎达停留1天,开展了两项活动,一是完成本职工作,前往波林山找寻植物;二是到古格王国遗址访古探幽。因内容较多,特将其分为两部分介绍。


    寻找绒毛宽果芥(Eurycarpus lanuginosus), 是我们此次前往扎达的主要目的。该种在《中国植物志》中被处理成绒毛高原芥(Christolea lanuginose), Al-Shehbaz & Yang Guang将其置于宽果芥属中,同时还发表了一个新组合马氏宽果芥(Eurycarpus marinellii), 将该属处理为包含两个种且为喜马拉雅特有的类群 (Al-Shehbaz & G. Yang, Novon 10:347, 2001)。在我们基于分子系统学证据将丛菔属的范围扩大以后,Germen & Al-Shehbaz认为扩大后的丛菔属其形态变化足以包含宽果芥属,因此又将其归并入了丛菔属(参见疆行漫记1)。我们此次如果顺利采集到材料,就可开展分子系统学实验对上述分类处理进行验证。

根据存于中科院西高所标本馆的标本,西藏考察队于1974年在扎达县波林边防站采到过绒毛宽果芥。基于这一信息,我们一早起来吃过早餐后,即出发前往波林村。开始的一段路和去古格王国景区的重合,修成了柏油路。等进入到去波林村的岔道时,变成了沙土路。好在除了我们外,基本上没什么路过的车,就没有了在一般沙土路上开车扬尘吃灰的烦恼。加之车速不快,我们还可以一路欣赏各种土林奇观。车到一个高原台面上时,看到路两边栽着两排画着红白条纹的水泥杆子,胡师解释了才知道这是为了冬天下雪地面被埋住时指示公路的边界的,那杆差不多1米多高,看来这里冬天时雪会下得很大,住在里面的人出行是个很大的问题。


土林里的高等级路

沙土路面


 

土林景观


冬天得多厚的雪啊


又开了一段路后,车到达了水泥路面,正诧异间,一转弯发现到了一个河谷,边上有几栋房子,原来我们来到了波林边防连的驻地。水泥路通往部队营房,营房左侧有一条上山的土路去往波林村,路边有两个荷枪的士兵站岗。停车说明情况后,一个士兵跑进营房去报告,不一会出来一个像是他们班长的,我把单位介绍信给他看了一下。他让执勤的士兵拿本子来登记下我们的车牌号,叮嘱我们上山小心,示意我们可以走了。胡师发动汽车正要启动,营房门口又出来一个人,挥手让我们停车。班长模样的那个军人上前敬了个礼,并跟他汇报。我们又赶紧下来给他看介绍信。看他肩章一杠一星,是个少尉。他问了下我们的情况,说是需要再请示下他们连长。他命令一个士兵进去报告,不一会儿他们中尉连长也出来了。他看下我们的介绍信,问还有没有什么证件可以证明我们的身份,还好小陈有博士生证。拿出来给他看了。我看他犹豫的样子,就提议说要不请他们派个人跟我们去。这一说他就同意了,估计他是怕我们出什么问题,有个他们的人跟着就放心多了。他安排了个老家四川眉县的士官跟我们一起去。我本来还担心他们不放行,这下倒好,还有了个向导。

此后的路况比之前的来路差得多了,听那个战士说这条路是他们平时进山巡逻时走的路。先一直上坡到海拔4800多米,到达一平坦的高原台面,开了大约56公里穿过此台面,又是一个又长又陡的下坡,一直下到谷底。正在谷底的路上行驶时,迎面来了辆勇士军车,我们车上的战士一看,说是他们的团长,前几天下连队进山去检查工作。两车交会时,这个士兵向他们团长汇报了我们的情况。我想幸好车上有个他们的人,不然我们又得解释半天,搞不好还会让我们返回。沿着沟谷走了一段,又是一个长上坡,到达坡顶时间已是上午11点,突然下起雨来,我有点担心,因为来路有很多路段是胶泥地,一下雨会变得非常湿滑,加上坡度大,我们的车开起来非常危险,搞不好今天会被困在这里。还好又开了一段后,雨渐渐小了,而且也到了一个垭口,听那战士说波林村就在离此不远的山坳里。

此处海拔5300多米,且到处是光秃秃的流石滩,正是我们想要的生境。虽然不知道这里是不是前辈们1974年采集的地方,但我们的确找到了绒毛宽果芥(Eurycarpus lanuginosus),此外还有喜马拉雅扇叶芥(Desideria himalayensis), 一种合头菊(Syncalathium sp.), 一种风毛菊(Saussurea sp.)以及一种开黄花的紫堇(Corydalis sp.)。找到了想要的东西,高兴地合影留念。老天爷也非常赏脸,天放晴了,我们一路顺利地返回到军营,和战士向导告别后,又驱车到了来时的岔路口,准备我们的下一活动,探访古格王国遗址。

我们翻越的一个峡谷

我们工作的地点

     绒毛宽果芥(Eurycarpus lanuginosus)植株及果实

绒毛宽果芥(Eurycarpus lanuginosus)的花

又见喜马拉雅扇叶芥(Desideria himalayensis)

一种合头菊(Syncalathium sp.)

一种风毛菊(Saussurea sp.)

一种开黄花的紫堇(Corydalis sp.)

合影留念,左起胡师,我本人,小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159-1074585.html

上一篇:疆行漫记30, 2017年7月16,日土宗-扎达
下一篇:疆行漫记32, 2017年7月17 II,古格王国探幽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3 杨正瓴 黄辉军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