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马太效应和华北克拉通破坏

已有 5587 次阅读 2009-6-2 09:54 |个人分类:科普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哲学, 地质, 华北, 马太效应, 克拉通

知道马太效应的人大概有很多,但说到华北克拉通破坏可能很多人都陌生,其实我今天并不是想班门弄斧讲这两件事情,只是想表达一点对现象的认识。

所谓华北克拉通破坏,其实是近年一个计划1.5亿的地质研究项目,所以我周围的人会常提到。意思就是我国华北这个大地块是怎么破碎的。大概要研究华北块体现今岩石圈及上地幔结构、组成与状态;块体破坏的深部过程与岩石圈演化,浅部地质响应;以及块体破坏的能源与资源效应等。

我怎么会提起这个事情呢?有一些地学常识的人都知道我们今天生活的陆地不但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化,而且在数十亿年的时间里不断漂移,相互碰撞聚合,彼此分离…青藏高原那边在碰撞,华北这边经历的破坏…地球上现在的一些裂谷将来会变成大洋,今天最大的太平洋将来萎缩到消失…

马太效应是一个经济学中常聊的词,当然也有反马太效应,但提的不是很多。无独有偶,从历史的观点来解释这个词:《圣经·新约》的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中有讲: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用现在常见的话来讲就是贫穷的更贫穷,富裕的更富裕。

马太效应这个词现在很流行,人们用它来解释生活中见到的很多事情。在我周围的这些老师中,有名声的不但得到更多的荣誉,而且更多的项目也分给他们,而其它老师只能等这些老师分给他们事情做…现在有很多人炒股。我不懂这些,但一上网都能看到散户及有些人指的中产阶级抱怨和悲惨故事,不管他们经过多少狂欢和欣喜,最终还是被庄家绞杀…

很多人看到了马太效应有阻碍市场自由和竞争的不良效应,但更多的是人们本能的对它趋之若骛。自信和人定胜天的态度大概是每个人都有的,但我们已经清楚这些不是在每个时候都实用的。我联系到华北克拉通破坏这个事情,借用地质上数以百万年记时的故事来感觉反马太效应的存在。因为我昨天没有做任何解释就转载了郎咸平:中国的黑领是世界上最无耻的群体》这篇文章。当时我并没有借它来表达对政府的不满或认为这篇文章分析的很好很客观的想法。现在我借用题目里的两个学界词语提到这个事情,仅想重申一点:我们把一些事情提炼出来讨论,是分析和思考问题的有效方式。如果对政治,你可以作它是科学或者哲学思考的一个提示,但对于作者,我觉得不管政府和组织有多么强大,他们只是你低头时脚下的一粒尘埃,在人类认知的道路上,他们比螳臂当车不会有什么优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00-235590.html

上一篇:坦然
下一篇:婚姻、异性和我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玉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