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回忆刘本培老师

已有 3358 次阅读 2020-12-31 21:05 |个人分类:心灵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二十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们已经聆听完您讲授的《地球科学导论》,很多人从此踏上地质工作者之路。作为从教育相对落后地区来的农村孩子,我起初的地质学知识仅是对广袤黄土高原的不舍和千沟万壑的怀念;或者是一些书本上描述天体和地球的公式、定律。正是因为您的博学、热情,更或对学生们如孩子般的关怀,我们对地质学这门在当时相对于金融、计算机这些时尚学科颇有些土气的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甚至学到了很多地质学的前卫和高大上。

记得您讲地球的岁差,图文并茂,我很快联想到儿时玩过的陀螺;讲解地球的天文知识和圈层结构,让我们对曾经畏惧的一些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有了更为理性的看法。正是受您的启示,开启了我对茫茫宇宙中地球的新认知。

111.png

(46亿岁的地球在宇宙大爆炸91亿年前后形成,如果把宇宙从爆炸开始到现在的演化过程浓缩为一天,地球大概在下午四点前诞生,之后开启了冰与火的演化,孕育了包括人类在内的生命。图片为单位博物馆地球起源主题科普设计时回顾刘先生的课程临时创意。)

不仅在课堂上,在课外您也总能带动我们对新知识产生兴趣。记得周末您带着手持GPS来到男生宿舍楼下,讲完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后带我们到楼顶读数,又到比一楼低一截的大操场读数,大家很快便掌握了这件野外工作新工具的使用方法。

离开学校后,还是经常会关注到您的教学信息。最后一次听您讲课是2012年3月底,当时从厦门大学返回科学院途径武汉,正值第五届全国构造地质与地球动力学学术研讨会召开,路过会场看到有您的报告,挤进去站在最后一排聆听您讲解通过观察统计树化石年轮结构解释板块旋转历史,并勉励年轻人从事地学科研要重视野外工作,重视基础。正是在听完您的这次汇报后,参加了现在单位的招聘考试,有幸在完成博士学业后再次回到地勘单位,从事基础地质工作。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您离开我们快一年了。在适应社会的忙碌中常常觉得自己离地质学更远了,但您讲解地球科学导论的声音有时似乎又更近了。迎接新年的时刻,想起刘先生,想起很多老师,二零二一年,我们一起走近地球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00-1265138.html

上一篇:实验室开放基金运行,欢迎围观、扔砖
下一篇:抗疫,一马当先把自己“人肉”给政府和大众
收藏 IP: 171.43.214.*|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