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zhao 中国工程院院士

博文

敬畏水,珍惜水,节约用水 精选

已有 7641 次阅读 2013-7-29 09:28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水资源

 

今年7月13日在大禹家乡山东禹城召开了水安全问题论坛。现在又逢雨季,几乎天天降大雨,洪水冲走了人,冲毁了一切;随着大雨而来的滑坡泥石流又导致了大批房倒屋塌,多少群众被掩埋,形势很是紧张!几乎年年如此!我们建国已60年,国民经济已获得大发展,GDP达到世界第二,可是我们生活过得这样紧张,能安逸地过日子吗?

中国过去传说,大禹时期中国大地上也暴发了洪水灾害,出来了两个人,采取了两条治水的路线,禹的父亲鲧采取的拦截洪水的治水方案,失败了;大禹出山,他采取了疏导洪水的方案,成功了,随后受到万民拥戴当了夏王朝的开国君主。

 

中国今天水的问题要复杂得多,不仅仅有洪水泛滥问题,还有许多区域严重缺水问题,广大地区的水质污染严重问题(包括人为工矿生产污染与天然的地球化学污染--汞、砷、氟、放射性等高含量地区,各种地方病多发地区),以及大量水坝的安全问题。

 

60年我们治水采取了什么路线?我们总结得如何。网上大传张光斗与黄万里之争,它实际上反映了我国存在的治水路线之争。这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的大事,太重要了。因为水占人体的65%,大脑、肺等组织的80%,生物没有水是不能生存的。我国历来是缺水的,人均仅为世界人均值的1/3-1/4。所以我们民族要生存与发展一定要在治水用水方面走出一条新路,特别是今后要加大西部贫水地区的发展之际,绝不能再掉以轻心,满不在乎了!

 

以新疆塔里木河的开发为例,看一看两条工作路线的结果。

1,按中央电视台科学调查所提供的情况看,新疆塔里木河上中游兴修了大小76座水库,总库容近26亿方,因为是沙漠平原上修水库,面积大、水很浅,年蒸发渗漏损失大到20亿方水,即丢掉1/2以上的蓄水(估计还有一部分转为地下水则可能再利用)。因修水库截住河水,使塔里木河下游长期缺水,从1972年7月开始大西海子水库以下320千米河道滴水未进,已变为一片黄沙地,河道都消失了。若羌县英苏村原来住的50多户人家已经大部分搬走,原来下游有胡杨林81万亩,现在仅有11万亩;历史上的楼兰国,曾辉煌一时,后因塔里木河下游水枯竭而消亡,现在又出现了新的沙荒地。中央重视了此事,拿出109.39亿投资治理塔里木河下游河段,紧急从博斯腾湖调了12.5亿方水,工程完了之后,如果博斯腾湖水位下降了多了就调不了水(过去发生过),上游又不来水,下游将会再次发生断流,这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这就是个不从现实出发而得到不好结果的事例。

 

又如云南滇池的开发,围湖造田的结果,也出来很多环境问题,虽然这个地区较上述地区水多,不属于干旱环境,但也是苦头不小,治理恢复起来很不容易。又如过去全国轰轰烈烈地开荒造田,毁林开荒,现在又轰轰烈烈地开展退田还林,退田还湖。尽管后者是为纠正前者之过,但是这两件事不是个可逆过程,这些“截”而不是“疏”的经验很值得深思。许多大的工程对生态环境所产生的后果,我们一时还难以估计得清楚,所以建水库应当慎之又慎,因为一个生态系统是长期形成的平衡关系,所引起的后果也是要很长时间才能显现出来的。我们大规模地过度地干与自然必遭报应!

 

2,另一种是当地上千年的经验积累中找到治水用水的办法。

  即打坎儿井的地下输水用水的方案,这是当地人民上千年积累而发展起来的。沿天山南麓到处都有,将天山下来的雪水大量地转入地下,在地下开渠道,然后按照需要打井提水开采,既可以免除水资源蒸发丢失,又可以保持生态用水,生产与生活用水,对水资源管理控制也比较方便。再说施工也方便。这是从当地实际出发而创造出来的因势利导的办法,又好又省。

  我还记得80年代初,我们为了缓解北京缺水状况,曾开展试验,设想利用永定河的冲积扇建造地下水库,经过钻井勘查找到一个8亿方库容(相当于16个13陵水库大)的地段。只要在每年水多时有计划地向地下水库注水,缺水时再抽出使用。可是,在要注水时,发生问题。我们要求将浇田时排走的水回灌时,地方当局要求收费,每吨几角钱。这样就办不下去了。这是管理办法没有跟上。

  还有一例。1954年中我陪苏联专家去云南个旧看锡矿,后来现场下大雨,开始没关注它,以后工厂区、办公区及生活区全被水淹;过去雨水全从山下一个落水洞排走,今年它不排水,反而向外涌水,一时四周山水全汇集到这个平坝区内,水面接近高压线。大家紧急抢救,无济于事,最后,干脆变害为利,又采取办法将落水洞堵住,形成一个新的湖泊--即现在的个旧湖,新市区则改为沿湖发展,一展新容。

  塔里木大沙漠下面拥有大量的地下水,越靠近山区水的矿化度越低,如何挖掘利用,是有前景的。增加大气降水也是一条开源的途径。

以我们对大自然要认识它,因势利导地去开发利用它。

 

3,大气与水都是地球发展演化的产物,人与一切生物又是大气与水的子女,是依靠它们而存在的,毁了大气、水就是毁掉自己生存的基础,人们一定要对自然怀着敬畏的、热爱的、珍惜的心情,认识自然,保护好大气与水源,用好水资源,节约用水,积极地去创造一个更好的生存与生活环境。

我国是一个贫水国家,按文献所列:按人口平均我国每人所占有的径流量仅为2260 m3,比世界平均值的1/4还低,约相当于美国的1/6,相当于前苏联的1/8,相当于巴西的1/19,相当于加拿大的1/58,相当于日本的1/2。按照每公顷耕地占有径流量算仅为28 320方(相当于每亩1888方),为世界平均值的80%。认为按我国径流总量来看还是比较丰富的,但是按照人均或耕地亩数平均水量来考虑地区水量我国是相当紧缺的。

人是胜不了“天”的。几十年来国内某些宣传口号,如“人定胜天”,“改天换地”,“战天斗地”,“围湖造田”,“围海造田”,“人有多大的胆,地有多高的产”,甚至“消灭麻雀,除四害”等等,到处拦河修坝,不考虑生态环境的需要,未充分评估水库带来的地质灾害和环境问题等等一系列后果。也不考虑发展工业、城镇化带来的根本污染治理问题。似乎人们想怎么办就可以怎么办,“可以无法无天了”。实际上,最后人们还是不得不面对现实,接受自己种下的大量苦果。要反对一切主观主义,唯意志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8141-712162.html

上一篇:青藏高原突然传来震撼消息2
下一篇:是“国际科技合作”,还是“变相外送数据”?
收藏 IP: 210.73.59.*| 热度|

32 薛加民 孙学军 虞左俊 田云川 李土荣 李丽莉 明波 张忆文 何青 曹建军 汪可涛 赵建民 董全 高建国 李贤伟 赵美娣 苏晓路 蒋力 张焱 李伟钢 徐大彬 李晓明 武夷山 赵斌 tuner aliala anran123 yunmu zhxftcl1 qqlisten zhouguanghui oxygen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