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n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nan

博文

什么是科学?

已有 2615 次阅读 2012-2-9 16:2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明, 科学, 专业, 玩意儿

    昨天我边做实验边思考起这个问题,而且好像突然有点想明白了。

       上大学的时候,读地理学专业,总觉得这玩意儿不算科学,总以为科学应该是数理化,应该有公式,能定量分析。但现在我才明白,人类发展史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发现自然规律,不断发现科学的历史,这个世界有着无尽的奥秘等着智慧的人类来发现。比如人类祖先发现石头可以敲碎坚果,长棍可以驱逐野兽,便产生最初的工具,到后来懂得机械的物理原理;人类要计数,从而创造了数字,有了算术;人类借成火种,萌芽衍生了化学。风雨雷电、金木水火,自然万物给了人类祖先丰富的启示。人类寻求自然规律的历程本身就是科学成长的轨迹。

有人说中国的科学不及西方欧美,而我认为大错。科学发达的标准在于谁更懂得自然法则并顺应自然,不在于违背与破坏。我们古人两千年多前便主张“天人合一”,庄子曰:“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且喜与自然和谐相处,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此外中医更是个绝妙的例证,浩瀚的华夏文明里中医是瑰宝,用自然万物治人身百病,难道还不够泄露天机的吗?人类的繁衍壮大,依赖于知识经验的传承,中国历史的长河中少了ABC,少了123,但是靠着不断的积累和传承,中国人却深谙自然之本,熟稔生存之道。

        话题扯远了,还是回到最初的提问——什么是科学? 其实现在我已经豁然开朗了,研究科学就是研究自然本身的规律,探寻事物背后的奥秘。好比农民种地一样,知道田地缺什么肥料能及时补肥;什么季节该种什么作物…这些就说明他们已经在应用科学了。

科学之路,如此单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536-535741.html


收藏 IP: 159.226.115.*| 热度|

3 骆小红 zhanghuatian zhangdianjun6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