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wang0822

博文

2012-05-23 思索 发展 应对

已有 3357 次阅读 2012-5-23 13: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展, 思考, 反省, 糊涂了两个礼拜后

 

随便写吧,不局限于用词和逻辑,为提醒自己,以下是最近所思考的东西。

经历过真正的逆境吗?孤立无援,无依无靠?

爱情,不可以过早地享受,甜蜜的东西会桎梏我清醒思考如何前进的能力,也只会成为自己沉迷于懒惰中时,籍以忘记自责的愚蠢方式。以为拥有爱情生活就会因此甜蜜?那是逃避。严酷的事情还很多,必须勇敢迎接挑战。

平时,已经把自己宠坏了吧。事实上,我经历过什么真正的“严酷”呢,和真正的逆境有过什么对抗吗?我必须告诉自己,不去经历真正的“严酷和逆境”,就无法形成坚韧的意志和铁一般的作风,则无法快速成长和成就事业。成长必须是快速的,大家都在进阶,比的是时间和速度、效率。

或许只有在考研和考博的过程中,是真正由自己来组织一场战斗吧,而读研和读博的这些年,想来混的成分更多吧。没有倾尽自己的精力和斗志。有时候兴趣所在和不在,反倒成了一种“混日子“的借口。

产业里,对人的综合性要求之高,技术上的兴趣只是一个点,有兴趣的可以做好,可是没兴趣的琐碎工作呢?综合性的工作要求人必须有快速的哪怕是顶着头皮,也要坚毅主观能动的完成任何分摊任务的能力。因为层次越高,综合的工作中就包含了越多未曾接触的--需耗费人大量精力--需通过实践才能总结的终需提炼为有关方法论的事情,挑战性极强,对耐力的要求极高,考察的是人的心性!

半导体业内,每一个零星(但绝不孤立的)技术点的深入挖掘,需要的是一般的能力和知识的积累,能伴随事业和职位的不断进阶,需要更多的是方法学的体会,即辩证法和技术集成和知识综合,对技术经济学的理解,即深刻的理解市场动向,用户的需求,基于以技术为驱动市场走向发展,实现潜在用户的挖掘,基于公司积累和实力不断变化对市场的定位,对个人而言,则能基于这些能做出预测,或者说具有更强的依赖直觉进行判断的能力。

产业里,除了技术深挖、系统归纳和创新,更重要的是基于技术对市场动态的理解,需要感受和掌握商业竞争的特点和发展规律(连Intel这样的庞然大物现在都朝不保夕,被高通、Nvida等围追堵截,计算、图形处理和应用移动处理器的角色变换和整合定位,notebookpanal份额之争,window也跻身ARM阵营……),取胜和个人进阶获取更多在于思考如何感受公司的机构组成,商业模式和运作方式,以及如何在商业模式上基于技术上的可执行性,有依据的依据技术扩展市场,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

在回过头来说说自己,所要做的,是坚毅的站立,克服过度的焦虑,这些所谓“焦虑“许多都毫无意义的来自自己对任务的懒惰和畏惧,自己把自己惯坏了!我应该耐得住寂寞,只有真正的体会和感受到“寂寞、孤独、内心煎熬、依靠努力付出艰难的有所迈进”之时,我才能结结实实地成长。

整理思绪后,继续前进,我想,这样会不断的,收获行进过程中,内心困倦-克服困俱-终又战胜自己,并一点点收获事业进阶的喜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420-574076.html

上一篇:2011-11-31 回想前天参加的PDF面试
下一篇:methology idea: OCD tool for semi inductry promotion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