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gongying200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gongying2006

博文

从产业生态到国家实力

已有 2583 次阅读 2018-9-5 15: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果把一个国家拟人化,那么这个国家的各种组织则应该是国家的骨架。而产业本身几乎涉了这个机体的各种能量交换系统。其实经济的本质,就是这个机体的能量搬运过程,而产业的作用甚至要比狭义的经济概念影响还要深远的多。

把国家比作生物有机体毕竟是一种概念化和哲学化的理解。从生态学的角度去理解产业的关系和现实的关系也更加贴近事实本身。

从生态学的角度,产业生态的好坏,直接关乎这个国家身体的状态。工农商三大类型的产业和匹配状况则直接决定了国家生态的好坏。这三大产业直接为国家各种行动,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提供原料和能量。

在现代的国家中,因为一切架构直接建立在现代的工业体系之中,所以,工业体系的生态或者说产业生态,自然就成了重中之重,能量来源。现代国家间和国家内部的各种较量所需要的能量和能量整合,无不是这个产业生态的直接产物。

那么 产业生态如何影响国家实力呢?我们以为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看。 

一、国家内的能量生产和再生产。

现代国家通过市场通过物质和利益关系,直接对内部的能量和营养进行内部的调度和再分配,使得国家的系统运作效率更加快速,实力更加强劲,内部个体更加通过现代化的产业观念,进行物质、文化、情感等方面的自补给、再分配和再生产,促进整个社会的互动和组织的现代化,进而促进整个社会能量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与盈余的蓄积。

二、产业与国家间的实力较量

国家间的竞争往往是综合国力的较量,特别是在现代社会,国家间军事冲突的烈度和可能性降低,国与国比的不仅仅是短兵相接的直接冲突中的军事实力,更多的是不针对第三方的各种状态的应对和解决方案的快速解决能力,谁率先赢得胜利,谁就能获得较量的胜利,这种胜利的实力,进可转化为冲突中的战斗力,退可转化为防御与自我修复的能力。

   因此产业的生态本身就会成为国家较量的内核,无论这个国家是否意识到。

产业的生态不仅是指优秀的企业给国家社会、乃至国际市场供给产品的能力,以及这种优秀企业的数量多少,而是这个国家面对问题(社会总需求)的解决国家和社会动用的企业(包括合资)的生态链之间的匹配程度和完整程度,以及面临经济危机的自我修复能力。产业的生态对国家的实力,无论是软实力还是硬实力,都是直接的实力匹配的关系。这将是未来国家建设的核心点。

当前,顶层设计方这方面的意识正在逐渐清晰,从三位一体,到五位一体,基本上体现我们的社会有志之士在这方面有着清醒的认识。未来,随着国际间竞争的加剧,这方面的意识会更加凸显。

产业生态的建构,目前国内最为关键的一个薄弱环节,就是破解科技如何推动产业发展的问题。这个环节一旦打通,产业生态将成一个生机盎然的生态圈,而国家和社会也会产生诸多的活力因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3645-1132964.html

上一篇:产业和企业
下一篇:从实业救国到产业救国
收藏 IP: 180.111.25.*| 热度|

1 曾跃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