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新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xinhua 博客

博文

唐山地震追思(二十二) 精选

已有 8375 次阅读 2008-12-16 04:56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地震

 

        唐山地震追思:父亲的手稿

 

        (二十二)官方评价

        1.国家地震局(现改名中国地震局,曾刊登于《中国地震年鉴》、《地震报》等)

        国家地震局关于授予苏英俊等六位同志“为地震事业献身的模范工作者”光荣称号的决定

        河北省地震局的苏英俊、贾云年、黄钟、周士玖、王素吉、阎栓正同志,在唐山大震前赴唐滦地区进行地震地质考察,他们在现场为了查明地震危险性,取得观测资料,夙兴夜寐,栉风沐雨,忘我地工作,直至大震发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成为地震事业的捐躯者。为了表彰他们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为地震事业献身的精神,国家地震局特授予他们“为地震事业献身的模范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国家地震局

一九八六年十月十八日

        2.《中国地震年鉴》[1949--1981] (地震出版社)摘录

        苏英俊,生前为河北省地震局预报室地震地质组技术干部。1976年4月内蒙古和林格尔6.3级地震发生后,他带领考察组全体人员迅速奔赴地震现场进行考察。在一个多月的考察中,他和全组人员团结奋战、紧张工作,圆满地完成了考察任务,受到了内蒙古同行和河北局的通报表扬。

        早在赴和林格尔考察之前,苏英俊就负责制定了去唐山、滦县进行考察的计划。内蒙考察结束后,经过短暂的休整,6月21日他又带领原班人马奔赴唐山、滦县一带,做地震地质考察。当时正逢雨季,野外考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和考察组的人员小雨时野外作业,大雨时坐下来整理资料。经过日月奋战,苏英俊带领的考察组终于在7月27日完成了实地考察的任务。正当他们准备坐下来认真总结、以便向局里提交一份完整的考察报告时,强烈的地震发生了。苏英俊以身殉职,年仅41岁。

        3.陈建民(中国地震局局长)

        (摘自陈建民讲话,曾刊登于地震出版社出版的《河北地震年鉴》[2006],以及河北省地震局编写的《邢台地震40周年、唐山地震30周年纪念活动集锦》)

        1976年6月23日河北省地震局指派苏英俊、贾云年、黄钟、周士玖、王素吉、阎栓正等六位同志赴唐山开展地震地质考察,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他们奔波于唐山、迁安、滦县、北戴河,穿梭于台站、野外、图书馆、有关单位,为弄清唐山地区的地址构架和该地区历史与现代地震活动的特征,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正当他们在唐山对考察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时,无情的大地震夺去了六位同志及唐山地震队刘信等4位同志年轻宝贵的生命。在纪念唐山地震30周年之际,河北省地震局为10位遇难地震工作者整修坟墓、立碑铭志,很有意义。今天我们在这里深切悼念他们,就是要倡导地震系统的干部职工学习他们对地震事业矢志不渝、无怨无悔的精神,继承他们的遗志,牢记党和人民对防震减灾的殷切希望,在各自的岗位上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共同努力把我国的防震减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4.周清良(河北省地震局局长)

        (摘自周清良讲话,曾刊登于地震出版社出版的《河北地震年鉴》[2006],以及河北省地震局编写的《邢台地震40周年、唐山地震30周年纪念活动集锦》)

        在纪念邢台地震40周年,唐山地震30周年之际,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怀念为地震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苏英俊、贾云年、黄钟、周士久、王素吉、阎栓正等同志。我们怀念他们,就是要继承他们的遗志,学习他们忠于职守、不畏艰辛、不怕牺牲的精神,为防震减灾事业作出我们最大的贡献。

        5.《河北省防震减灾工作40年》(当代中国出版社)摘录

        1975年海城7.3级地震和此后发生的内蒙古和林格尔地震后,京津唐地区的震情形势出现了极其复杂的局面,为核实异常,准确判断震情,1976年6月底河北省地震局从石家庄派出6人工作组奔赴唐山进行考察,7月28日凌晨7.8级地震使他们为地震事业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他们是:苏英俊、贾云年、黄钟、王素吉、周士久和阎栓正。

        6.《唐山抗震救灾决策纪实》(地震出版社)摘录

        鉴于河北北部严峻的地震形势,6月22日,省地震局派出地震地质组到唐山、滦县地区进行地震危险性考察,以期对该区的地震危险性做出进一步判断。考察组由苏英俊、贾云年、黄钟,周士久、王素吉、阎栓正六位同志组成。当时,他们刚刚完成对4月份发生在内蒙古和林格尔6.3级地震的考察,由于时间紧,未及休整又来到唐山、滦县地区。野外考察工作于7月26日结束,拟于28日返回石家庄。但是,7月28日凌晨大震突然发生,六名考察队员全部以身殉职。

        7. 中央电视台六集系列片《天崩地裂》(2006年拍摄)片尾字幕

        三十年前,苏英俊,贾云年,黄钟,周士久,王素吉,阎栓正他们的灵魂和24万唐山受难者一起永远的留在了这里。他们是青史留名的地震工作者,他们是舍死忘生追寻地震,寻找震中的人。

 

        (未完待续: 完结篇、唐山大地震罹难同仁纪念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313-51271.html

上一篇:唐山地震追思(二十一)
下一篇:唐山地震追思(完结篇):唐山大地震罹难同仁纪念碑
收藏 IP: .*| 热度|

12 杨新铁 杨学祥 廖永岩 阎建民 马昌凤 刘立 李宁 侯振宇 心静如水 yinglu rfm2007 kexuetansuo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