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L和遥感图像处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ianbo ENVI/IDL遥感图像处理算法及应用研究。

博文

Who am I(附上遥感影像除云模块及使用方法)

已有 22918 次阅读 2008-10-30 14:04 |个人分类:科教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是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博士生,将于明年6月份毕业,目前找工作中。研究生期间的工作,具体是利用QuickBirdLandsatTM影像研究沈阳市土地利用景观格局分析、植被盖度动态变化及空间分布。如目视解译城市土地利用类型分布图,基于知识的QuickBird影像植被提取(屋顶涂料高NDVI问题和阴影问题),线性混合像元分解的TM植被提取及动态变化分析(如图)。

    为了解决QuickBird影像中存在的大面积薄云污染问题,提出了独创的多光谱影像薄云去除算法,利用IDL语言基于ENVI软件二次开发了除云模块。该算法不仅吸取了前人的HOT算法和聚类匹配除云算法的优点,适用于简单地物的Landsat TM影像的去云处理;而且更加高效并拥有更好的鲁棒性,能够有效地应用于复杂地物的城市区域高分辨率影像的去云处理,是目前唯一的可以进行高分辨率影像除云的方法。              



        另外,利用IDL语言模仿了Ecognition软件的图像分割方法。

        此博客是idlandrs.bokee.com的延续,主要是实在受不了其龟速和高频率的故障问题。愿意了解之前的研究工作的,可以前往bokee逛逛。如有愿意进行遥感应用和图像处理算法交流的可以通过留言、QQ、e-mail联系。说明:也不知道为什么,博客上传的RAR文件下载不了,有需要的e-mail我。

————半路出家的遥感人

除云模块及使用方法,manuscript1,manuscript2

申明:如有人使用我的模块或者manuscript中的方法用于研究或者应用,请注明出处(两篇均以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出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020-44757.html


下一篇:科研=啥——发发牢骚
收藏 IP: 123.151.2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