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B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TB11

博文

哈佛的亚裔录取,如何从近半跌落到两成

已有 3815 次阅读 2018-6-16 12:0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一阵没怎么做实验,关心了一下时事。哈佛前几个月在招生方面陷入了官司,一直挺胶着,最近纽约时报又爆出了新的料,在这分享一下。主要的问题是哈佛在招生时对亚裔人群的其实问题。大家一直感觉很多亚裔子女在学业上很用功,成绩也很优秀,但申请哈佛或者其他藤校的时候,往往没有多少优势。其他族群一些成绩不太好的,也能申到好学校。有个叫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的组织,就一直因为这个揪着哈佛在打官司。最近庭审要求哈佛披露一些内部材料。这个组织就分析了大约16万人的录取记录,发现哈佛在“积极人格(positive personality)”,比如勇敢,友善,是否被广泛尊敬(widely respected)等方面对亚裔评价一致的低。分析发现亚裔在成绩,课外活动等方面高于其他所有族群,但学生的个人评价(personal ratings)显著降低了他们被录取的概率。比较有趣的是,其他藤校录取的族群比例和哈佛也较为一致,不管这些族群水平或者申请率上有什么波动。


哈佛作为一所精英学校,每年的录取率都非常低,大约是4.6%。而它的录取过程却很神秘。新的数据显示,亚裔比其他族群更容易得到“比较好(standard strong)”这一评价,也就是缺乏能够让他们录取的特质。他们得到该评价的比例比白人申请者高25%。亚裔学生也经常被描述为忙碌且聪明(busy and bright)。


在录取中,哈佛会在五个方面对申请者进行打分,分别是学术,课外,运动,个人和总体,评分从1分到6分,1分最高。21.3%的白人申请者在个人部分是1分或2分,而亚裔是17.3%。校友面试部分白人和亚裔的个人得分是类似的。但录取办公室对亚裔的评分是所有族群中最低的,很多时候甚至都没有见过申请人(哈佛表示录取办公室有方法在没见过申请人的情况下根据他们的个人陈述和推荐信来评价其个人特质)。


根据哈佛自己在2013年做的调查,如果只考虑学术成就,亚裔美国人的录取比例应该从当年的19%上升到43%。考虑到哈佛还招募了运动员还有一些捐赠申请者(毕竟是私立),那么亚裔的比例会降低到31%。如果考虑到课外和个人评价,那么亚裔比例会降低到26%。那余下的的大约7%是怎么回事。原来还有一个门类叫地理。这个门类显著提高了非裔和拉丁裔美国人的录取比例,降低了白人和亚裔的录取率。在录取的最后环节,族群的比例会被精细的调整,哈佛提供给法庭的关键页面,基本都被涂黑了(blacked out)。控方律师表示,哈佛每年都会跟其他学校交流录取学生的种族信息。


在过去的2017年,哈佛新生中包括了14.6%的非裔美国人,22.2的亚裔美国人,11.6的拉丁裔美国人和2.5%的土著。

 

看来世界教育的先进告诉我们,只看分数,就是最大的公平。原文在这里https://www.nytimes.com/2018/06/15/us/harvard-asian-enrollment-applicants.html

我知道这个没什么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7304-1119259.html

上一篇:博士后都去哪了
下一篇:没有理论的学科会怎么样
收藏 IP: 18.40.93.*| 热度|

4 蒋永华 白龙亮 王毅翔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