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roseit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nyinzhou 讨论地球深部研究进展(SEDI)的纯科学博客

博文

发现SiO2新高压相:对“超级地球”内部物质构造的启示

已有 8393 次阅读 2011-2-9 09:54 |个人分类:最新论文介绍|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iO2, 超高压, 超级地球

发现SiO2新高压相:对“超级地球”内部物质构造的启示

    来自日本爱媛大学地球深部动力学研究中心(地球深部ダイナミクス研究センター)的土屋 卓久(Taku Tsuchiya)教授,通过理论矿物物理计算发现了新的SiO2高压相,这一新相具有六方Fe2P型结构(hexagonal Fe2P-type),在600多万大气压条件下可保持稳定,这一新相对发现,对于认识“超级地球”行星内部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该成果(注:共同作者:土屋 旬(Jun Tsuchiya),两人为夫妻)发表在2011年1月份的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上,PNAS报道见:http://www.pnas.org/content/108/4/1252.abstract

文献下载:

2011-PNAS-Prediction of a hexagonal SiO2 phase affecting stabilities of MgSiO3 a.pdf

补充材料:

pnas.1013594108_SI.pdf


 

图0. SiO2相图(from Akaogi,2007;低压下鳞石英和方石英稳定域未标示)


    SiO2是地球的基本成分之一,同样也是材料学重点研究的对象之一。低压(<3Ga)下的SiO2如石英中Si为四次配位;在更高压(~10-250GPa)下的SiO2相中,如斯石英(金红石型)、CaCl2型、α-PbO2型和黄铁矿(FeS2)型SiO2相,Si的配位数为6。最近ab initio理论计算预测在大约700GPa条件下黄铁矿型SiO2相转变成氯化铅(α-PbCl2)型SiO2相,Si配位数为9。目前高温高压实验中利用金刚石压砧(Diamond anvil cell, DAC)可以产生300多GPa的超高压,可以覆盖地球内部的压力范围;但是对于某些质量较大地外行星内部环境而言,其压力远远超过地核中心的压力,实验室内无法产生这么高的压力。这些质量为地球质量1-10倍的地外行星,被称为超级地球(“supper-Earths”),其内部的压力估计在500GPa以上。在数百万巴(megabar,即1011Pa=100GPa=0.1TPa;1bar=105Pa,接近一个大气压)压力条件下的SiO2超高压相关系并不十分清楚。


 

图1. Calculated static enthalpies of relatively stable structures and crystal structure of the Fe2P phase.


    图1A显示了理论计算的7种SiO2高压相的焓比较,α-PbO2型SiO2相在低压下是最稳定的,但是在0.2TPa条件下会转变成黄铁矿型结构SiO2相;而在0.64TPa以上的压力条件下,Fe2P型是最稳定的SiO2相。图1B和C显示的是该Fe2P型SiO2相的结构特征,详细的结构介绍见原文。


 

图2.  Compression behaviors of SiO2 above 0.3 TPa.


    SiO2高压相在0.3TPa以上的压力条件下晶体体积压缩曲线如图2A,在300K温度条件下,黄铁矿型SiO2相直接转变成Fe2P型SiO2相,体积减小4.9%;在高温条件下,黄铁矿型SiO2相先转变为氯化铅(α-PbCl2)型SiO2相,体积减小~3-4%,然后转变成Fe2P型SiO2相,体积减小~0.3-0.5%;从0.3TPa到1.5TPa,体积压缩达40%,这一明显的体积变化是由配位数的提高引起的。图2B显示氯化铅(α-PbCl2)型和Fe2P型SiO2相中有效配位数(ECoN)随压力的变化。Fe2P型SiO2相在0.7TPa压力条件下的结构和热力学特征见Table 1.


 


     图3A显示了SiO2超高压超高温相图。如上文讨论,在低温条件下pyrite-type SiO2相会直接转变为Fe2P-type SiO2相,但在700K以上纬度条件下则会先生成cotunnite(α-PbCl2)-type SiO2相。研究显示,Fe2P-type SiO2相比cotunnite(α-PbCl2)-type SiO2相能在更高压条件下稳定(postcotunnite phase,而不是postpyrite phase),根据推测的绝热地温线,cotunnite(α-PbCl2)-type SiO2相的稳定域在0.68-0.9TPa。


 

图3.  Ultrahigh-P,T phase diagrams of SiO2 (A), MgSiO3 (B), and CaSiO3 (C).


    根据推测,Fe2P-type SiO2相应该是由MgSiO3和CaSiO3高压相分解而形成的,即MgSiO3→MgO+SiO2和CaSiO3→CaO+SiO2。MgSiO3和CaSiO3高压相图见图3B和C。沿着绝热地温线,MgSiO3后钙钛矿(postperovskite,ppv)在1.04TPa条件下分解为Fe2P-type SiO2和B2-type MgO,该相变可能发生在质量大约大于8倍地球的“超级地球”内部。而CaSiO3高压相图则稍微复杂一些,沿绝热地温线没有CaSiO3后钙钛矿相出现,CaSiO3后钙钛矿仅在低温条件下稳定,其ppv相变压力比MgSiO3 ppv相变压力高很多;沿绝热地温线CaSiO3钙钛矿(perovskite,pv)在大约0.60TPa压力条件下分解(比MgSiO3 ppv分解压力低很多)为pyrite-type SiO2和B2-type CaO,pyrite-type SiO2进一步转变成cotunnite-type,最后转变成为Fe2P-type SiO2相,CaSiO3分解相变可能发生在质量大约大于5倍地球的“超级地球”内部。MgSiO3和CaSiO3高压分解相变,具有很大的负克拉伯龙斜率(Clapeyron slope),伴随着正密度突变,对于“超级地球”地幔(mantle)内部活动或具有重要的影响。(注:关于地球内部物质成分以及后钙钛矿相的相关内容,请参考本博《地球内部的基本结构和物质组成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92454&do=blog&id=408337和《hiroseite vs post-perovskite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92454&do=blog&id=403744两篇文章的介绍 )

    MgSiO3分解相变产生的温压条件与某些巨行星核内部的温压条件非常接近。本研究表明天王星和海王星的核可能含有MgSiO3和cotunnite-type SiO2但无CaSiO3,而土星核不含MgSiO3。但是,以上行星内部的温压条件也非常接近熔点,尽管目前研究有限,也极有可能存在着液核。直到2TPa压力条件下,并未发现进一步的反应。因此Fe2P-type SiO2相极有可能是巨大的“超级地球”地幔中的主要成分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454-411297.html

上一篇:[1-28-Science最新文章]大西洋暖流加速了向北极地区的热传输作用
下一篇:Nature发文纪念板块理论创始人之一Jack oliver
收藏 IP: 133.71.61.*| 热度|

3 陈辉 王季陶 朱志敏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