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gxiao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gxiaozhao

博文

纪伯伦——《你们的孩子并不是你们的孩子》

已有 5081 次阅读 2013-6-6 10:30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关于纪伯伦的这首诗有很多版本翻译,我却中意这版。虽然我还没有孩子,但第一次读完这首诗,却感动的想哭。脑海中回想着我和我妈的的母女关系,浮现着看到的、读到的更多人的母子、母女、父子、父女关系……期待将来,我也可以成为那把有力、稳健的弓。

你们的孩子并不是你们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自身的渴求的儿女。

他们借你们而来,却不是因你们而来, 尽管他们在你们的身边,却并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把你们的爱给予他们,却不能给予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建造房舍荫蔽他们的身体,但不是他们的心灵, 因为他们的心灵栖息于明日之屋,即使在梦中,你们也无缘造访。

你们可努力仿效他们,却不可企图让他们像你。 因为生命不会倒行,也不会滞留于往昔。

你们是弓,你们的孩子是被射出的生命的箭失。

那射者瞄准无垠之旅上的目标,用力将你弯曲,以使他的箭迅捷远飞。

让你欣然在射者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既爱飞驰的箭,也爱稳健的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2666-697042.html

上一篇:请教贴:我家花盆里长的是株什么植物?
下一篇:童年的萤火虫,你还在吗?
收藏 IP: 114.249.58.*| 热度|

3 陈小润 徐大彬 李汝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