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w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w88 蒙以养正,默以存志,恒兀穷年,利永贞。

博文

写在2015年与2016年之间

已有 3685 次阅读 2016-1-1 08:0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写在2015年与2016年之间跨年的一刻钟,是一种特别的感受吗?于人生的纸上笔尖貌似有那么点儿,然而本身的时光于日用生活似乎并未有什么明显的差别。如果出于个人的思绪,想趁着这么在数字意义上的跨越年份时刻记录下几笔对即将结束的一年的一些追忆和马上来临的新年展望。听着窗外阵阵烟花轰鸣声响,首先必须要捋一捋这一年里的一些事情:

一月,

   常规实验,赶进度,为了二月的休假;

二月,

   春节探亲,和父母、妻子的共处时光,让人追忆。

三月,

   中旬回到所里,继续适应实验室生活。

四月,

   继续实验,开始关注找房的相关信息。

   关注妻子毕业论文撰写进展。

   确定妻子有孕。

五月,

   和Boss讨论课题进展,前面一年半的实验暂时停止;主要关注由去年11月开始的olive课题,准备全面转移到植物叶片和果实水分散失的对比及其表皮角质成分的作用关系分析上。继续摸索角质提取分析的方法对比分析。

   正式进入找房、看房状态,看过两三家,都没有租得。

   家中屋宅失火,房顶全部烧毁,必须拆卸房顶水泥板,重新翻修,损失惨重。所幸父母及时撤出,未受损伤。

六月,

   准备并参与瑞士Ascona的由Boss参与组织的Plant wax国际会议;继续找房。

   家中房屋翻修,父母十分辛苦。只能汇款,不能亲自帮助操劳,十分愧疚!

七月,

   全面开始植物叶片与果实水分蒸腾对比分析实验;

找房进入紧急状态,于中旬确定房子,期间得到所里秘书及一位老教授关怀,十分感激,虽然最后并未租他的房子。

   家中房屋继续修缮中。

八月,

   实验紧张进行,房屋厨房、家具安装、其他物什购置等进行中。

   八月下旬回国一周,看望父母,一切安好,只是苦累不堪。家里七月刚刚修缮好房屋,八月主要收割水稻,见到憔悴的父母,“母氏劬劳,莫慰其心”,心中酸楚。房屋修缮基本完成,电灯线还未安装妥当。

   接妻子一起前往念书所在地。

九月,

   九月一日同妻子落地目的地,妻子慢慢适应生活。

   实验继续忙碌。

十月,

   主要忙碌实验。

   其间,陪同妻子去常规孕检、相应手续办理等。周末去二手市场,购置小孩衣物及相应婴幼儿用品等。

   女儿于1029日在维堡大学医院妇产科分部顺产出生,早产一个月,需要十分细心呵护。

十一月,

   前半个月主要是照顾妻子和小孩,兼顾去所里;下半个月忙碌实验,同时准备122日的Annual report;晚上陪同孩子和妻子。

十二月,

   人生中2015的雾月十二,做了年度汇报后,Boss对于今年的表现不是很满意,当头棒喝,催着写文章。人生似乎跌入谷底,心情比较沉重。

   实验继续忙碌,赶进度。

   家中传来消息,母亲摔了一跤,脚踝骨裂,只差上钢钉固定,不能自理生活。远在他乡也不能回去探视,父母生养三十年,换来的竟是如此这般境地现状,十分心愧。

   圣诞放假了,一周多的时间,在家陪伴孩子和妻子,看着孩子的成长,心中不免对生命充满敬畏。

 

   看看这即将过去的一年,似乎乏善可陈,于生活上,是让人喜忧参半,喜的是我们有了自己的女儿,这是人生一大高兴的事情。悲伤失落的是人生坎坷,于个人,学业上毫无长进,说不得原地踏步也顶多是个混日子的印象罢了;于家庭,可谓坎坷磨难,家宅失火,大难降灾,父母有祖宗神佑加上善良坚强,得以保家,再次兴家立宅。母亲又不幸骨裂病痛,难磨如此,幸上苍垂佑,父母身体康健,无有他种病情。古人说:“自天佑之,吉无不利。”希冀如此。

 

   过去的一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所谓多难兴邦,我想说多难兴家;过去的一年又是让人欣慰的一年。过去的就过去了吧。记住那些值得吸取教训并需要改进的地方,忘却或者少去记忆伤痛,勇敢往前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9546-947278.html

上一篇:科研人员的一种姿态
下一篇:说生肖--猴
收藏 IP: 95.90.219.*| 热度|

3 黄仁勇 易奎 张士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