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阳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lenwangmin

博文

发现问题是一种能力

已有 3750 次阅读 2011-8-31 11:38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现问题

这是我在科学网的第一篇博客,就说说今天遇到的一件小事。
    早晨来办公室将U盘插在电脑的USB口,没等打开就开始开会了。40分钟后,会议结束。打开“我的电脑”,没有显示U盘,以为U盘没插好,一摸,U盘很烫(估计温度在80度以上),拿纸垫着才将U盘拔下来,心里一沉,估计里面的数据全毁了。大家都说估计数据是无法挽回了,因为我也清楚U盘的存储与移动硬盘的机理不同,修复的希望微乎其微。
    赶紧求助专业维修人员,电话沟通结果希望渺茫,只好死马当活马医,送去试试。拿过去一看,结果与我在办公室一样,于是下结论:盘倒是可以修,但数据无法修复了。脑子里马上开始搜索盘里存储的东西,最重要的文件有哪些,如何再能获取。但嘴上还是试着看能不能把芯片拆下来,再读一下等等的方法,但都被一一否定。只好拿着盘准备离开了。
    这时,另一个维修人员过来,拿着盘端详了一下说:也许还有希望。他将芯片与外壳(金属)固定的卡片拨开,把芯片拔出来,插到电脑上,一摸,并没有发烫,随后显示发现新硬件,文件都好好地显示出来,欣喜之余马上觉得十分惭愧。事后他说看芯片的外观是好好的,没有烧损的迹象,外壳发烫应该是外壳与芯片电路短接的问题,也许芯片是完好的,于是把芯片拔出来试试再做判断,没想到这样处理问题就解决了。
    事情过去之后仔细想想其实这个问题我自己也应该能解决的,只是思维定势使得我没有尝试。
    首先,如果是芯片烧毁了,应该烧毁的瞬间发热,过去后就应该恢复常温了,拔下来之后再插入USB口,应该不会再发热了,只有一直接通的电路才会持续发热,应该能推测出是外壳短接的问题。
    其次,就算是芯片真的烧毁了,也应该将芯片拆出来读一下,确定是否芯片真的被烧毁,而不是简单的认同别人的结论。
    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在科研中(其它方面也是一样)我们同样会犯类似的错误,往往以一种定势的思维去思考通常类似的现象,而忽略了这个现象特有的一些性质,从而使我们失去很多机会。冷静的分析,大胆的尝试才有可能发现关键问题并圆满解决。
    今天的这件小事至少给我以下启示:
1. 面对问题时一定要冷静;
2. 认真分析问题的关键,不轻易下结论;
3. 对所有可能性一一确认,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4. 多与别人讨论,也许可以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5. U盘中的文件要及时备份,以防不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923-481443.html


下一篇: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
收藏 IP: 218.26.227.*| 热度|

3 陈斌 蒋继平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