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博文

道听途说的科学新闻--神迹

已有 4941 次阅读 2011-4-24 15:2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闻

道听途说的科学新闻

 下班开车,常听听NPR(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的科学新闻。这些新闻除了突破性的科学进展,还常常有些虽然小却很有趣味,幽默的新闻。我想小新闻不易为大众所知,准备陆续记下一些来与大家分享。

 特别说明一下,我这个系列并非完全对原文一句句的翻译,而是加入了我从别处读到的背景知识。就算烘托一下或者是忽悠一下。我对自己加入文字的科学性负责。

------------------------------------------------------------------------------------------

(一)神迹

西雅图一位五岁小孩杰克在打球时碰破了嘴角,被一种超级食人菌感染。几乎什么抗生素都没效果,而且感染扩散极快,眼看脸上大片大片的肌肤被很快吃掉,西雅图儿童医院的医生们只能对家长说准备后事吧。

 

可是小孩的父母是虔诚的天主教信徒,他们通过教堂把消息传开,不久,在丹佛,在伦敦,在以色列,全世界范围内的教徒都在为小杰克祈祷。不久,感染竟然被控制住,小孩康复了。教徒们额手相庆,都说这是一个神迹。最后惊动了教皇,决定对此事进行调查,以便正式立为神迹。

但是小孩的几位医生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说那时我们也在尽一切力量抢救。除了用各种超级抗生素,还有一系列手术大规模清创和支持疗法。这样身体就有几会缓过劲来并最终战胜感染。他们说,从学术角度上来讲,我们经常会挑战权威和已知的理论。这个个案如果不能完全排除现代医学的贡献,也不能称作神迹。

 

很多宗教认为,上帝可以通过圣人(Saint)之手来实施神迹,并借此使民众相信上帝。而魔鬼则会用妖言来迷惑民众,说神迹其实并非神迹。罗马天主教在册封圣人的时候常常要看是否有通过他们的手展现过神迹。中世纪时常常有人通过假神迹来骗取册封圣人。这样教堂就需要一些象律师那样能言善变的人,尽一切努力来戳穿假的神迹。只有当一切都无懈可击的时候才能正式确立一个神迹。这种人有时极尽努力,为争论而争论,象魔鬼一样尽力说神迹不是神迹,因此也叫“魔鬼代言者”(devil’s advocate)。在现代英语里,devil’s advocate也用来描述为争论而争论的事。

 

罗马天主教两千年以来已经册封过上千个圣人了,因此现在尽量不想再通过神迹来册封新的圣人。可是上一位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政策却比较宽松,他在1983年简化了册封圣人的手续并把“魔鬼代言人”办公室给关掉了。结果经他手册封的圣人竟然比前500年来历代教皇封圣的总和都多。

 

当小孩的父母到教堂祈祷的时候,神父让他们向一位350年前死去的妇女卡特蕾(Kateri Tekakwitha)祈祷,因为她不仅是一位德行极高的善徒,而且是印度人,而小杰克有一半印度血统。当时一位教父到医院,把一张卡特蕾的画像贴在小孩的枕头上,据说当天小孩的病情就被控制住了。卡特蕾生前做过很多善事,在她死的时候脸上天花的疤痕全部消失,可称是一件神迹。到了1980年,她已经通过了宣福礼(beatified),这是册封圣人前的最后的一个环节。如果小杰克的奇迹性恢复能够正式确立为神迹的话,那么卡特蕾就会被册封成一个圣人。

 

可是现任的教皇本迪特的封圣政策要严格多了。在他主政之下数百件可能神迹中的95%都没有通过检验。在这个小杰克的个案中,几位牧师和一位律师组成的调查委员会花了三年时间一点一点地研究病例中的所以细节,包括询问每一位医生,每个手术的细节,危险性和手术后的改善等等。但是尽管医生们有多么怀疑,他们还是承认信仰是个很重要的因素。在牧师们调查的同时,医生们也在一点一点地仔细研究小杰克恢复的科学原因。

 

现在小杰克已经十一岁了。他的案子已经交到教皇本迪特手中来裁定。恐怕还要有多年才能有结果。

 

NPR的播音员在报导中问持反对态度的医生茹宾斯:“你是不是盼着有一天教皇会从梵蒂冈给你打电话?” 茹宾斯医生说“这还真有可能,我可从来没当过一次这样的‘魔鬼代言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685-436775.html

上一篇:汽车用太阳能还有多远?
下一篇:激情燃烧的镜子
收藏 IP: 216.15.45.*| 热度|

6 武夷山 王号 鲍得海 anonymity vigorous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