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博文

显微镜随想

已有 3889 次阅读 2009-3-23 12: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年前回国讲课,人家给了些 “茶水费”。一大把人民金没啥用,正好在楼道里碰到一个仪器贩子,就从他手里买了一个立体显微镜背回米国来。国内的显微镜可真是物美价廉,是我们用的日本德国价格的六分之一。可惜国内人崇洋,象点样的实验室里摆的都是蔡司莱卡,再不济也得来个泥康奥林巴。俺们米国的科学青年现在穷了,想省钱却没几个人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便宜的显微镜。

正在写的时候想起一件往事。多年前父亲出访东欧几国和瑞士,也背回来一个显微镜。大概因为那时没有正规的仪器进口渠道。拿回来来不及到所里办理交割手续,就先放在书房桌下,又去出差几周。嘱我们几个顽童不可乱动。我实在熬不住好奇,就把它偷偷拿到桌上来玩。那是一台立体金相显微镜,我用它观察硬币上的花纹,报纸上的照片的点点,钱票上的水印,苍蝇翅膀,等等等等所有能找到的东西。那时一个鼻涕孩子偷玩这么贵重的仪器真是吃禁果,几千瑞士法郎的仪器在研究所里也要锁在屋里有专人保管,大人们想用用也得要登记才行。我记得每天要睡觉的时候都要用袄袖子擦去用过的痕迹,再恋恋不舍地把它锁回桌下的木箱子里。这样搞了几个礼拜,居然没被发现,我那时袄袖子亮得象缎子一样,擦鼻涕用的。

在北京的漫漫的冬夜里,偎在烫烫的暖气片旁,听着窗外嘶吼的寒风,在金灿灿的台灯光下用这台无以伦比的精密仪器来观察目力所不及的微小世界,使我不可救药地喜欢上了显微镜。是不是父亲那台显微镜导致了我今天的行为,用人家给私人的钱为实验室买了东西? 嗨,我是中国人的老思想啦,钱嘛,纸啦;酒嘛,水啦。把钱花在吃吃喝喝上,不如买个亮晶晶的显微镜摆在那合适。

2009 年一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685-221988.html

上一篇:二十亿年前的核反应堆
下一篇:美国需要“多难兴邦”吗?
收藏 IP: .*| 热度|

2 陆绮 周洪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