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he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helu

博文

大数据时代(2)

已有 3325 次阅读 2016-10-28 16:57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变革思维

大数据时代,首先需要变革的就是原来的思维模式。社会需要放弃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而仅需关注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只需要知道是什么,而不需要知道为什么。

大数据,开启重大的时代转型

我们周围到底有多少数据?增长的速度有多快?我们来看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安嫩伯格通信学院的马丁·希尔伯特研究的结果。2007年,人类大约存储可超过300EB260字节)的数据,其中只有7%的数据是存储在报纸、书籍、图片等媒介上的模拟数据,其余全部是数字数据。而在2000年的时候,数字存储信息仍只占全球数据量的四分之一。按照希尔伯特的说法,数字数据的数量每三年多就会翻一倍,而模拟数据则基本上没有增加。到2013年,世界上存储的数据预计能达到约1.2ZB270字节),其中非数字数据只占不到2%

大数据洞察

寻找原因是一种现代社会的申论,大数据推翻了这个论断,我们曾经坚守的信念动摇了。那么,从经验中得来的与证据相矛盾的直觉、信念和迷惘应该充当什么角色呢?当世界由探索因果关系变成挖掘相关关系,我们怎样才能既不损坏建立在因果推理基础之上的社会繁荣和人类前行的基石,又取得实际的进步呢?本书意在解释我们身在何处,我们从何而来,并且提供当下亟需的指导,以应对眼前的利益和危险。


明天将开始正式内容的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6405-1011442.html

上一篇:大数据时代(1)
下一篇:大数据时代(3)
收藏 IP: 27.223.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