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加强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结合——《情报学报》第10期卷首语

已有 8384 次阅读 2012-11-1 10:51 |个人分类:情报学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情报学报, 郑首语

 

加强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结合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化柏林 武夷山

 

1. 定性与定量结合的必要性

在海量数据急剧增长、软件工具日益丰富的今天,科学研究越来越强调定量分析。而由于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的复杂性,在很多情况下,事物难以甚至无法量化,我们只能依赖于专家的定性分析和判断。人们在道理上都明白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重要性。但是,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到底如何结合?有哪些结合方式?结合的机制与机理何在?这些问题迄今尚未获得充分探讨。

 

2.定性与定量结合的方式

定量分析是依据统计数据或其他数据,建立数学模型,寻找和把握分析对象相关指标之分布规律的一种方法。定性分析则主要是凭分析者的直觉判断、经验总结、逻辑推理等等,根据分析对象从过去到现在的延续状况及最新的信息资料,对分析对象的性质、特点、发展变化规律做出判断的一种方法。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结合表现在过程的结合,作用的结合。

 

3.从作用看定性与定量的结合

从作用上来看,定性分析是情报研究的根本,定量分析是情报研究的重要手段。定量分析往往是客观的、共性的、可重复的,不同的人使用同样的方法与数据,会得到相同的结果。而定性分析往往是主观的、个性的、因人而异的,不同的人面对同样的现象、事实与数据,会有不同的解读。定量分析的共性特征便于统一处理,有利于协作与共享,定性分析的个性特征便于发挥专家特长,众多专家的参与有助于清扫思维盲区,从而洞察事物的本质。例如,在设计调查问卷时以定性工作为主,统计分析调查问卷结果时则以定量工作为主;确定调查样本的规模与范围时,主要靠定性分析,而对样本数据的分析与处理主要靠定量,对事物做出最后评判则需要定性与定量的结合。定性是定量的依据,定量是定性的具体化,二者结合起来灵活运用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4.从过程看定性与定量的结合

一个完整的情报过程主要包括信息收集与获取、信息分析与处理、情报发现与凝练等过程。对信息源分布的估计与判断属于定性分析;对检索结果列表进行统计属于定量分析;对“检索任务的查全、查准状况是否满足课题需求”问题之回答属于定性分析;建立模型属于定性与定量的结合;指标体系的构建属于定性分析;对统计分析结果进行解读,发现规律、监测异常,属于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结合;通过数据的模拟与回归分析对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与判断属于定量分析;结合国情国力、政策环境、体制机制等方面对下一步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与判断属于定性分析……贯穿整个情报过程,凡涉及数据的操作都属于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结合。只有定性与定量紧密结合,分析才会客观可靠,结果才会令人信服。

 

5. 从学报载文看定性与定量的结合

       《情报学报》非常注重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结合,刊载的很多论文都很好地体现出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的特点。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能力,已经成为情报人员需要掌握的一种核心能力,反映了情报人员的基本素质。中国人有着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古老传统,《周易》就是一个典型。在21世纪,中国的学者需要将这一传统发扬光大!

 

PDF版本请见:

《情报学报》第10期卷首语-加强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结合.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628214.html

上一篇:加强情报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情报学报》第9期卷首语
下一篇:纪念《情报学报》创刊3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
收藏 IP: 168.160.62.*| 热度|

11 许培扬 赵星 刘桂锋 刘宇 李本先 黄宁燕 俞立平 魏瑞斌 陈凯华 韦永梅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