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分析为轴的情报学——《情报学报》2012年第7期卷首语

已有 5015 次阅读 2012-7-18 07:21 |个人分类:情报探讨|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情报学, 情报分析

分析为轴的情报学

 

1.情报工作重在分析

网络信息环境下,情报专业的优势已从检索为主的信息序化变为分析为主的信息转化。从最初的信息获取到最终的情报服务,情报工作链条的每一个环节都渗透着分析。信息源的分布情况需要统计分析,检索表达式的构造需要词间关系分析,检索结果的好坏需要评价分析。进一步说,为了充分发挥检索结果的价值,需要对之做计量分析,计量分析的结果需要解读分析,计量分析指标的选取需要权衡分析,计量评价体系的建立需要系统分析。文献综述过程中,也许需要生命周期分析或流派分析,敌我对比需要实力与趋势比较分析。情报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过程需要甄别过滤分析,“见微知著、化零为整”需要综合聚类分析。情报传递需要环境分析,情报服务需要用户分析,情报对决策的作用需要评估分析,发生情报失误与失察后需要原因分析。总之,分析涉及情报链条所有环节,贯穿整个过程。

2.多种方法构成分析轴

信息分析方法包括计量分析方法、聚类分析方法、路径分析方法、关联分析方法、共现分析方法、奇异值分析方法、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等。计量分析又包括统计排序、数量分布统计、增长分析、老化分析等。聚类分析包括分层聚类、迭代聚类、密度聚类等,这些方法常用于主题分析、作者分析、用户分析等。路径分析包括技术路线图分析、空白点分析、技术机会分析、关键节点分析。通过路径的分析研究,有助于厘清技术发展脉络,识别关键技术,捕获重要机会,发现有价值的情报。关联分析以相关性原理为基础,在情报分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关联规则挖掘、非相关文献知识发现等。共现分析包括共词分析、共句分析、共引分析、共被引分析、共链分析、共作者分析等。奇异值分析包括孤立点分析、噪声分析、新颖性探测等。社会网络分析包括关联度分析、中心度分析、凝聚子群分析、结构对等性分析等,往往通过可视化技术手段进行展现,包括网络图、雷达图、谱系图等。

3.分析方法发展路径轴

不仅情报工作以分析为轴,而且分析方法本身的发展路径似乎也存在一个轴。《孙子兵法》中阐述的诸多情报战略思想与战术方法主要是人工定性分析。现代情报分析起初也以人工定性方法为主,如头脑风暴法、SWOT分析等。后来又出现了一些人工定量或半定量的方法,如德尔菲法。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很多定量分析可在相当程度上由计算机来完成,如层次分析法、引文分析法等。时至今日,计算机定性方法也不可小视,这类方法主要来源于智能科学,包括神经网络、遗传算法、潜在语义模型、决策树等,它们被广泛应用于信息检索与过滤、文本分类与聚类、信息抽取、知识发现、情报监测等。

4.学术探讨重在分析

《情报学报》每期都发表很多注重深入分析的论文,如本期的《基于震荡算法和领域本体的学术文献关键路径自动识别和可视化展示方法》、《基于组合核的中文实体关系抽取研究》。只有强调分析方法在实际情报工作中的运用,才能提炼出更有价值的情报,才能提高情报机构的作用与地位;只有强调分析方法在情报学科中的系统开发与应用,情报学的专业特色才会得到体现,情报学科的发展才会活力无限。

化柏林 武夷山

 

PDF全文请见

分析为轴的情报学-化柏林、武夷山.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593210.html

上一篇:《情报学报》2012年第7期题录文摘信息
下一篇:纪念《情报学报》创刊3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收藏 IP: 168.160.62.*| 热度|

6 刘桂锋 李本先 魏瑞斌 胡泽文 刘林 徐鸿儒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