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情报学报》2012年第7期题录文摘信息

已有 4651 次阅读 2012-7-17 11:11 |个人分类:情报学报|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情报学报

[0] 化柏林,武夷山.分析为轴的情报学[J].情报学报,2012317:673.

 

[1] 李树青,徐侠,钱钢,韩伟.基于振荡算法和领域本体的学术文献关键路径自动识别和可视化展示方法[J].情报学报,2012317:676-685.

摘要:从海量的学术文献中自动发现有价值的高质量文献和研究点的时序演变路径是现代学术趋势分析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本文探讨了一种将引文分析技术、语义本体技术和可视化展示技术进行有效结合的学术文献关键路径自动识别方法和可视化呈现方法,通过结合时间维度,它可以更好帮助学者用户发现有价值的高质量文献群及其相关联系。该方法主要建立在基于振荡算法的学术文献权值算法,和利用基于引文关键词加权共现技术的领域本体设计的引文链接权值算法之上,同时提供了完整的可视化展示界面。最后,文章对相关测试实验做了详细的说明。

 

[2] 于洪涛,王冬青,张付志.基于网页分块和链接特征的卷期目录链接提取方法[J].情报学报,2012317:686-693.

   摘要:针对传统的信息抽取方法在提取卷期目录链接时精度不高的问题,本文提出一种基于网页分块和链接特征的卷期目录链接提取方法。首先,以网页标签树的布局标签为最小粒度,提出一种原子网页分块算法,将网页分割为若干个相互独立、互不包含的内容块;其次,根据内容块的子树结构,提出一种原子内容块聚类算法,通过合并相似内容块对网页进行语义块划分;最后,提出一种卷期目录链接块的识别算法,通过融合链接文本相似度和基于Bayes的语义分析方法识别出卷期目录链接区域,从而实现链接的提取。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能够有效提取卷期目录链接。

 

[3] 虞飞华,汤建民.基于URL构造的中国大学网络影响力评价数据智能采集技术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7:694-701.

摘要:大学的网络影响力已经成为一个大学实力与办学水平的显著标志,国内外的一些研究机构、学者对大学网络影响力构建了多个评价指标。目前这些评价指标的数据采集,大多是手工通过搜索引擎采集的。因此提出一种基于URL构造的数据采集方法,设计了中国大学网络影响力评价指标数据智能采集技术。实验结果表明,该技术能够极大地提高中国大学网络影响力评价指标的数据采集效率,同时可以避免人工采集数据造成的误差,以及解决不同大学在同一个评价指标中数据采集的时间差异性问题,有利于提高中国大学网络影响力排名中的公正性问题。

 

[4] 李丽双,党延忠,张婧,王敏.基于组合核的中文实体关系抽取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7:702-708.

摘要:将基于特征向量的平面核和基于句法分析树的结构核组合,进行中文实体关系抽取。首先进行特征选择实验,为构造平面核中的特征向量选择最优特征集合,特征包括实体大类、实体子类、实体类别等实体信息以及实体对在句子中的前后词信息。在定义结构核函数时,从包含两个实体的句子中提取最短路径包含树(shortest path treeSPT),然后使用卷积树核函数来计算两棵SPT树的相似度。在ACE RDC 2005中文语料库上进行实体关系大类的抽取实验,其F值达到了68?50%,比两个单独核函数的方法分别提高4?36%17?37%。同时,在组合核中也进行了特征选择实验,得到了最好关系抽取性能的F值为70?58%,说明单独平面核的最优特征集在组合核中未必最优。结果表明,本文利用实体语义信息构造平面核并与结构核组合,对于中文实体关系抽取具有较好的性能。

 

[5] 韩建国,巩军.面向物资分类的中文字符串相似度计算方法[J].情报学报,2012317:709-714.

摘要:物资分类是企业物资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在大型企业中,物资数量巨大且类别繁多,所以需要借助计算机自动分类技术提高物资分类的效率。在自动分类的过程中,物资名称相似度是影响分类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在分析了物资名称字符串特点和Jaro?Winkle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动态权重的中文字符串相似度计算方法。通过在真实物资分类数据集上的实验,验证了这种相似度的计算方法可以有效提高物资分类的准确度。

 

 [6] 徐雪松,王四春,李灿.基于掩码匹配的免疫否定选择文本分类方法[J].情报学报,2012317:715-721.

摘要:文本分类是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领域的研究热点,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快速的发展。根据免疫否定选择原理,设计了基于掩码分段匹配的否定选择分类器,用于实现文本匹配选择分类,克服传统否定选择分类方法对大样本空间分类效果不好的缺点。给出了适用于免疫优化的分类规则编码及分类信息分的评价标准,避免了传统分类算法缺乏全局优化能力的缺点,提高了对样本的识别能力,同时提高了文本数据分类的精确度,采用统计显著性检验本文方法的有效性及优越性。

 

[7] 武澎,王恒山.突发事件信息传播超网络建模及重要节点判定[J].情报学报,2012317:722-729.

摘要:在突发事件的信息传播系统中,分别针对手机、人、互联网信息载体三种最为活跃和最具代表性的要素建立三种类型的信息传播网络,并根据三者间的关联关系将它们集成起来,构建一个“超网络”模型,并通过例子构建超网络的邻接矩阵和网络直观图;在超网络视域下,针对现有算法的不足,提出一种新的重要节点的判定算法,并通过例子进行验证与分析。

 

[8] 张聪,沈惠璋.复杂网络重叠社团结构的发现及在情报信息领域的应用 [J].情报学报,2012317:730-736.

摘要:在谱映射的基础上,根据节点到社团的谱映射距离提出了节点的重叠度函数,能够准确地衡量节点与各社团的连接紧密程度,以此得到复杂网络的重叠社团结构。进一步由于经典NG模块度无法衡量重叠社团结构,对表现模块度做了改进,使其不仅能够衡量重叠社团结构的优劣,而且能够应用于现实世界中存在的大量稀疏网络,选择粒度适中的社团结构。最后通过在引文网络和科研合作网络上的应用,与NG模块度和表现模块度对比验证了改进表现模块度和重叠度函数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9] 李伟,姜志宏,李沛,王晖.国内情报学领域文献计量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7:737-747.

摘要:本文针对国内某著名大型电子数据库,以其科技信息资源中的相关情报学术文献资源为主要对象,设计并实现了一种基于深度优先的爬行器,采集科技工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信息。通过分析论文数量,论文之间的引用关系,跨地域协作关系,基金资助情况等方面信息,从而挖掘特定学科领域的核心人物、学术圈子及研究兴趣点,为情报科技工作者及相关人员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辅助参考。

 

[10] 余翠玲,陈太博,施莹.信息技术吸纳能力对信息系统成功的作用机理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7:748-758.

摘要:提出信息技术(IT)吸纳能力的概念,指出IT吸纳能力是促进信息系统(IS)成功的重要因素。将IT吸纳能力划分为采纳能力、实施能力和融合能力三个维度,深入分析了它们对IS成功的作用机理。利用169家企业的调研数据,运用结构方程模型方法进行检验,结果发现IT吸纳能力的三个维度对IS成功都有正向影响,但各自的作用机理不同,并证明了IT融合能力对IS成功的影响力比采纳能力、实施能力大。结论说明企业要充分重视IT采纳和实施后如何促进信息技术与组织融合的问题。

 

[11] 俞碧飏.信息偶遇概念与特点的实证辨析:以科研人员为例[J].情报学报,2012317:759-769.

摘要:研究背景:传统信息行为研究领域倾向于关注信息搜寻行为,而一定程度上忽视了信息偶遇等其他信息获取方式,事实上偶遇式信息获取已经成为用户尤其是科研工作者重要的信息获取途径。方法:使用关键事件技术对11名科研人员的信息偶遇经历进行深度访谈,利用扎根理论和QSR Nvivo 8.0质性分析软件对访谈数据作定性分析,找出信息偶遇的内涵和特点。结果:信息偶遇是低参与、低预期的信息获取方式;他目的或无目的性、出乎意料、自动获取是信息偶遇的核心特征;部分信息搜寻和记忆提取情境也具有出乎意料或被动获取的特征,但其特征的表现方式与信息偶遇不同。讨论:本研究存在信效度验证尚不充分、样本量偏小、研究对象仅限科研人员等不足,未来研究可从以上几方面加以完善。

 

[12] 甘利人,冯颖,白晨.榜样信息干预下用户检索方法决策的观察学习研究[J].情报学报,2012317:770-784.

摘要:随着网络发展,人机交互越来越成为人们网络活动的重要内容,因此关注不同环境因素刺激下的人机交互效率成为有意义的研究课题,本文在之前对无干预①以及模拟网络系统帮助干预②条件下人们通过人机交互界面学习检索功能操作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对榜样信息干预下的观察学习进行研究,具体探索了观察学习理论及学习模型,并尝试通过控制实验分析、数学模型拟合等方法观察基于榜样信息干预下,用户在连续执行多轮检索任务中是如何跟随榜样学习选择合适的检索方法,最后得到的主要结论有:在缺乏相关知识与经验的情况下用户行为的跟随效应明显,即表现出替代强化学习现象;当出现与检索任务匹配的刺激信息时,比如界面信息,用户会摆脱榜样干预进行独立思考,即表现出了强化学习特征;观察学习外部影响因素主要有:榜样人数、榜样评价,对用户学习直接产生影响作用的是检索界面;观察学习中场依存认知风格的用户比场独立用户的替代性强化学习特点更突出。这些结论为人机交互平台人性化设计、以及为新手用户重点打造一个友好的交互式e?学习环境提供了启示。

 
 
全文数据下载请登录万方数据网站,第6期全文已上传,可免费阅读前5页,网址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592939.html

上一篇:数据为基的情报学——《情报学报》2012年第6期卷首语
下一篇:分析为轴的情报学——《情报学报》2012年第7期卷首语
收藏 IP: 168.160.62.*| 热度|

5 曾新林 赵星 赵宇翔 刘桂锋 胡泽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