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情报实践之本源——《情报学报》第5期卷首语

已有 4352 次阅读 2012-6-4 11:33 |个人分类:情报探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情报学报, 卷首语, 情报实践

情 报 实 践 之 本 源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化柏林 武夷山)

 

在中国,情报思想可以追溯到《孙子兵法》。《孙子兵法》中阐述了诸多情报思想,特别是“知彼知已,百战不殆”,这一思想强调了掌握敌方与己方双方情况的重要性。《辞海》中关于情报的释义为:“军中集种种报告,并预见之机兆,定敌情如何,而报于上官者”。该定义强调了三点,即情报的核心是情况,情报的范围是敌方,情报的形式是报告。

通过对情报的溯本求源,发现情报的实质为情况之报告。情况从空间上包括他方情况与本方情况,从时间上包括过去的情况、现在的情况以及未来的情况。通过对比分析双方的情况,找出本方的优势与劣势,形成自己的特色与战略。通过总结梳理过去的情况、跟踪监测现在的情况以实现预测预见未来的情况。总结梳理过去,就是梳理发展历程,厘清发展规律,总结经验教训,从而探索适合本方发展的路线。跟踪监测现状就是跟踪国际前沿,监测最新动态,捕获热点领域,识别关键问题,从而认清当前的环境与形势。预测预见未来,就是预测敌我双方的发展趋势以及影响发展的因素,预见发展过程中蕴含的机会与机遇,从而为可持续发展指明前进的方向

科技创新,情报先行。只有情报服务做到了及时、准确、全面,现代科技创新决策才能做到“耳聪目明”。“耳目、尖兵、参谋”的情报功能往往需要通过动态快报、领域深度报告、决策参考等各类报告来实现,这些报告常用于科技发展评价、科技预测与规划等,对领导的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与支持作用。例如,《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对未来的科技发展应达到的情况进行了预测与规划,其中提到,“到2020年本国人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和国际科学论文被引用数均进入世界前5位”。这一目标从何而来?是否需要适时调整?要回答这些问题,就需要科技情报人员密切跟踪世界科技发展动态,深入分析各国的经济实力、科研队伍与政策环境等,同时厘清我国科技发展实力与水平,从而对未来情况做出分析判断。

情报学术研究源于实践并指导实践,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重视对相关情况的探讨就是情报学的特色之一。因此,《情报学报》不断发表一些旨在摸清各方情况的文章。例如,本期的首篇论文安排了《美国情报学研究的现状与趋势:ASIST2011年会研究论文的综述》,而《基于CSSCI的中国情报学知识图谱分析》一文则是对国内情报学研究情况进行了论述。将两篇论文放在一起对比分析,可以看出美国情报学研究与中国情报学研究的不同。此外,本期还有几篇主要从时间维度上做文章的:如《国外信息行为研究十年:领域、热点与特征》,《知识图谱方法科学前沿进展实证分析——以动物肠道纤维素酶基因工程研究为例》知识图谱与认知地图在决策信息分析中的融合应用》等,这些论文既有对过去情况的梳理总结,也有对最新情况的跟踪监测,具有很强的实践应用价值。

       《情报学报》以“展示情报成果、促进学术交流、引领学科发展、服务情报实践”为宗旨,经常刊发面向学科领域评价、前沿热点监测、科技预测规划等方面的论文,这些论文源于情报实践,并对情报实践中的规律、流程与方法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总结与探索。我们希望通过此类文章的发表能引起大家对相关问题的关注,通过交流与探讨,来推动情报实践与情报学科的发展,从而使情报工作与情报学科也能百战不殆,长盛不衰。

 

化柏林武夷山《情报实践之本源》.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578405.html

上一篇:《情报学报》2012年第5期题录文摘
下一篇:图书情报领域专家近几年工作调动情况
收藏 IP: 168.160.62.*| 热度|

12 许培扬 郭文姣 赵星 赵美娣 刘宇 刘耀 曾新林 刘桂锋 魏瑞斌 胡泽文 王启云 黄宁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