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情报技术之思辨

已有 4885 次阅读 2012-4-23 08:56 |个人分类:情报探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情报技术

             ——《情报学报》2012年第4期卷首语
     
1.情报学具有技术传统      
   与图书馆学具有人文传统不同,情报学向来具有技术传统。20世纪40年代,范内瓦尔·布什发表了《诚如所思》这一标志着情报学开创的文章,文章的重要内容就是论述MEMEX系统,可见情报学自诞生之日起就带有深深的技术烙印。纵观国内的情报学研究,曾经把重点放在以信息检索为代表的序化研究上,而信息的序化是以技术为基础的。80年代,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等情报研究机构成立了情报理论方法室,专门从事信息检索与机器翻译的研究,这两者都是典型的技术研究领域。
 
2.现代情报更需技术支撑     

如今,信息的存储方式、传播途径、规模数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应对这种变化,需要强有力的现代信息技术支撑,如信息加工存储技术、信息传播扩散技术、信息分析挖掘技术等。技术是应对信息数字化、网络化、海量化的有效手段。现代情报工作中,信息采集与检索、信息抽取与过滤、文本分类与聚类、知识挖掘与发现、情报跟踪与监测、情报预警与推送,这些内容都是经常碰到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基础上形成的平台、系统、软件、工具等技术成果可以大大提高情报工作的水平与效率,这些问题的深入研究也将有利于支撑情报学科的稳健发展。

 

3.情报技术的研究范畴  

为此,《情报学报》发表了很多涉及上述问题的文章,这些文章主要是面向情报过程或情报问题的,如本期的《主题舆情分析中的语义web文本分类研究》、《一种基于相关反馈的跨语言信息检索查询翻译优化技术研究》等。当然,本刊发表的技术性文章并不是纯粹讨论计算机技术(如软件工程、程序设计、操作系统、网络安全、网格计算、云计算等)的文章,此类文章不适合在本刊发表。情报技术不仅与计算机技术有差别,而且与计算语言学也有很大的不同。例如,从网页中抽取人名、地名、机构名等命名实体,这一任务似乎属于计算机领域,但是,如果把新词发现用于科技热点监测、把新产品监测用于竞争情报,它们不就成了情报领域的典型任务吗?利用通用词典处理《人民日报》语料就属于计算语言学领域,利用主题词表作为分词词典处理论文或专利,这样的文章就属于情报领域。对于情报技术与计算机技术,情报技术与计算语言技术,我们有着清晰的区分界限与明确的判断标准,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4.情报技术的发展历程   

现代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就是不断用机器代替人力,用电脑辅助人脑的过程。换句话说,是生活技术化的过程。尽管这一过程或趋势有其负面影响,但这一潮流不可阻挡。情报技术之于情报学也是一样的。如果我们忽略了技术,那情报学将会更加软弱;如果只看重技术,那情报学就会失去自身的独特魅力。在情报学圈子内,有人碰到技术问题就敬而远之,有人看到非技术类文章就嗤之以鼻,这样都不好。充分重视技术但不盲目崇拜技术,这就是我们对情报技术的思辨。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化柏林 武夷山 

 

情报技术之思辨.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562556.html

上一篇:《情报学报》2012年第4期题录
下一篇:情报转化理论(上)——从数据到信息的转化
收藏 IP: 168.160.62.*| 热度|

16 许培扬 马峥 屈宝强 赵星 王芳 王晓光 肖永红 王启云 章成志 曹聪 魏瑞斌 傅蕴德 支丽平 胡泽文 周江南 赵丽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