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九根金条称两次问题

已有 6887 次阅读 2008-10-27 13:59 |个人分类:逻辑逸趣| 金条, 天平, 托盘, 识别假货, 数学模型

九根金条称两次问题
有九根金条,外观上看起来一样,但有一根是假的,给你一架天平,没有砝码,让你只称两次,把假金条挑出来。

常规思维:每个托盘放四根,如果平衡,则找到答案;如果不平衡,则继续把轻的四个分组,再分时已是偶数,所以第一次取四根不行,遂改成三根,结果就出来了。分析如下:

方案:从九根金条中任意取出三根放在天平的左盘,再任意取三根放在天平的右盘。如果天平不平衡,则假金条在高的那一盘里(假设假金条比较轻);如果天平平衡,则假金条未在托盘里。这一次就可以把待检测金条数量由九根变成三根。然后同理,从三根金条中任取一根放在左盘,再任取一根放在右盘。如果天平平衡,则假金条为不在托盘上的那一根;如果天平不平衡,则假金条在高的那一托盘里。

想出这个结论并不困难,一两分钟的时间就够了。那为什么是称三次呢。九根金条称两次,让9和2发生关系的数字是3,即3的平方等于9。3究竟指的什么呢?托盘,是的,一架天平只有两个托盘,但是没有砝码,就意味着有三个托盘了,即左盘、右盘及不在称上的盘。称两次是个平方的问题。所以没有砝码这个信息非常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44302.html

上一篇:“为人在世三大忙”农村版与城市版对比分析
下一篇:第一份工作到私营企业的六大理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