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我对“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

已有 8068 次阅读 2008-10-24 10:24 |个人分类:诗词对联|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对联, 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 蛋鸡生产厂产生鸡蛋, 回文联

         这是一句典型的回文联。

        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全国征集下联,后以“北京输油管油输京北”为最佳下联,“北京”对“上海”,“输油管”对“自来水”都对得不错。但“京北”的说法并不普遍,“油输”的使用频率也大大低于“输油”。后又有人对出“山西悬空寺空悬西山”,亦不错,尽管上联有水,下联对出了山,用“西山”对“海上”整体来讲可以,但是海上是实物名词+方位名词,而西山是方位名词+实物名词。

        当时我已上初中,因学校附近有一家味精厂,遂对了一个“味精生产厂产生精味”,后来同学说虽然精味可以理解为精美的味,但也可以有其他理解,不好。于是我把它改成了“蛋鸡生产厂产生鸡蛋”,虽说方位名词没有对出来,但是语义比上联更强。据查,上海自来水主要来自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和长江陈行区域水源地(含墅沟水库),可是蛋鸡生产厂真的就是为了产生鸡蛋,而不是鸡或者其它的,语义现实性较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43827.html

上一篇:信天游
下一篇:情报学学科范畴研究的方法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