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留在北京工作之我见

已有 6863 次阅读 2011-3-1 09:4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毕业, 留在北京, 留京, 城市选择

原文发表于《科技导报》2010年第23期。

 

化柏林_留在北京工作之我见.pdf

 

(本文是由先前的四篇博文汇总整理而成理)

 

每年都有数十万人来京求学,经过几年苦读,有人选择留下,有人选择离开,那么留下有哪些理由,离开又有哪些理由,哪些人适合留下,留下需要哪些能力呢?本文提供我对这一系列问题的思考。

 

1)留在北京的理由

     工作机会多,教育资源丰富。无论正式工作还是兼职工作,北京的机会非常多,只要有能力,总能找到适合自己发挥的地方。教育资源丰富,这也是很多人艰难地选择留在北京的理由之一。当然,能否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才是关键,充分利用医疗资源也是同样的道理。

    都市魅力尽显。北京的建筑气派壮观、沉稳厚重,道路横平竖直,经纬分明。有机会亲临奥运现场、人民大会堂等,并有机会亲眼目睹政治高官、体育明星、科学大腕、文化艺人等。可以游玩的地方非常多,不论是城内公园还是郊区山水,不论是历史古迹还是现代游乐场,不论是宫廷王府还是民间杂艺,一个月都很难玩透。

    生活安定方便。首都治安较好,公安、武警甚至特警随处可见,城区的重大伤亡事故较少。城际交通很好,去全国各地和世界主要城市的火车或飞机都是始发。商品种类齐全,菜系全面,且价格适中。文明秩序井然,大多数地方都能自觉排队。生活中的小事只需按规则办即可,无需处处动用关系。

    城市兼容性强。北京的语言比较好懂,无论是新闻媒体还是朋友聊天,无论是政治官要还是小商小贩,基本上都讲普通话。北京是一个全国人民的城市,房价由全国的富人决定,便宜的公交受全国纳税人支持。京城的朋友很多,包括同学、亲戚、战友、老乡等,生活并不孤单。

 

2)放弃留京工作的理由

    房价太高。大部分人一个月的薪水买不到一个平方米。如果在单位做到了高层,有可能买得起二环以内的房子;如果做到单位的中层,买三四环的房子还是有压力的;如果是单位的基层,买五环六环的房子也是蛮难的。

    路上花费时间较多。北京的路非常宽,公交地铁出行也非常便宜,但在路上耗费的时间还是很多,很多人上下班的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路上花费时间太多的原因是出行距离太长。

    工作压力大。工作压力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前进的道路没有止境,一方面身边的年轻人那么出色。如果是处级干部,在北京属于最小的官(北京的科级干部很少,大部分起点是副处级);如果评上了教授,那么很多中级职称的年轻博士成果更多,讲课更受欢迎。

     养孩子成本太高。这不仅仅是指经济成本高,更多的是指时间与精力。对于工薪族来讲,接送孩子是一件非常牵涉精力的事情。工作与住宿不在同一个地方,学校又在另一个地方。好处是孩子中午都用不回家,从幼儿园到高中,基本上全在学校吃午饭。

 

3)何人适合留在北京

    社会关系强硬或经济基础雄厚的人。如果有很强的社会关系及背景,能充分利用这些资源,那么留在北京的机会显然很好。北京的政治氛围与关系资源,无需多说。如果父母是有钱人,那么可以留在北京,在没有经济压力的情况下,除了把经济转为素质,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与生活品味之外,你可以尽情享受都市的特有魅力。

    个人能力表现出色的人。出色的个人能力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综合素质非常全面,一种是有过人之处,当然能在综合素质比较全面的情况下拥有一技之长,那就更好了。即使管理上做不到像陆昊一样,学术上做不到像钱学森一样,文艺上做不到像张艺谋一样,那么也应该做到业内知名的佼佼者。

     以京城为荣的人。具体来讲又分为两种,一种是心理虚荣型,以生活在首都京城为荣,感觉光宗耀祖;一种是喜欢京城的魅力,不管物质生活怎么样,能生活在北京感觉就很好。

    为梦想而活的人。有多少人忍辱负重、夜以继日地奋斗,不就是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出人头地吗?有多少年轻歌手抱着一把吉他在地下通道、公交站牌放声歌唱,不是为路人的那几块钱,更多的是为一种梦想,有朝一日也能成为歌星。如果对人生持这种态度的话,那么请留在北京。北京,永远给你奋斗的机会。

 

4)留在北京需要的几种能力

    心态调节能力。当在星级酒店参加完活动却挤公交地铁回家的时候,当你看见宝马、奔驰车开进了经济适用房小区时,心态是很难平衡的。在北京生活需要很强的心态调节能力,需要清醒的判断与审时度势的认识,适时调整自己的目标与心态。

    政治敏锐能力。在地方城市,了解中央主要靠新闻媒体;在北京了解中央,有时可以靠"道听途说",先行掌握一些情况有时很必要。"限号""甩站"这都是首都特有的词汇。政治气氛浓郁,这是一个首都特有的气息;政治敏锐,是生活在首都所应具备的能力。

    国际视野能力。北京的国际会议不胜枚举。在北京很多人不看国内比赛,只看国际比赛。孩子到国外读书的比例也很高。朋友、同事出国一般都不说出国,也说出差。走在大街小巷甚至菜市场、公共厕所,随时有可能碰上老外。这是一个国际化的都市,生活在这种城市需要国际化的视野。

  可持续奋斗能力。在北京压力大,不仅仅是说年轻人压力大。北京之所以压力大,是因为压力是持续的、一贯的。即使年近六旬,当上了部级领导,依然需要经常学习,加班加点改稿子准备做汇报,陪同考察或访问时也需要察言观色、倍加小心。除非你出行享受双车道交通管制,否则就需要时刻努力,才能保住你所看重的东西,并有可能继续前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417601.html

上一篇:中信所研究生《情报分析技术》第二次课件
下一篇:书评:《信息分析的核心》之信息分析
收藏 IP: 168.160.23.*| 热度|

11 王永林 戴力扬 郑永军 蒋敏强 武夷山 刘璐 张焱 袁建胜 夏玉强 刘钢 苏金燕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