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留在北京需要哪些能力——选择留京系列之四

已有 4257 次阅读 2010-10-11 10:11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毕业, 奋斗, 留京

1.心态调节能力
当在四星级甚至五星级酒店参加完活动挤公交地铁回家的时候,当你看见开着宝马、奔驰车住了经济适用房,当你看见若大的一片水景房小区没有名称时,当昨天享受交通管制(一路绿灯,直达目的地),今天却因交通管制而堵在路上时,当认识到资源与机会对人的改变大于努力带来的改变,终生奋斗的顶峰却不如某些人的起点高时,心态是很难平衡的;一句话,在北京生活需要很强的心态调节能力。
2.政治敏锐能力
政治氛围,这是一个首都特有的气息;政治敏锐,是这一个生活在首都所应具备的能力。在地方城市,了解中央主要靠新闻媒体;在北京了解中央,有时可以靠“道听途说”,先行掌握一些情况有时很必要。“限号”、“甩站”这都是首都特有的词汇。买房子需要关注政策,特别是即将推出还没有推出的政治信号,更加重要。上下班需要关注交通管制(因政治活动影响)、今天是否限号,更不用说奥运期间的单双号、国庆期间的各种管理措施。无论是企业还是行政,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政治敏锐都非常重要。
3.国际视野能力
北京的国际会议不胜枚举。朋友、同事出国一般都不说出国(除非是长期的出国),也说出差,问你去哪儿,说是去了趟欧洲、美国或者日本、韩国等。看国内比赛,即使坐在主队观众区,经常为客队加油(家乡球队),当然更多的是看国际比赛。孩子到国外读书的比例也很高。走在大街小巷甚至菜市场、公共厕所,随时有可能碰上老外。这是一个国际化的都市,生活在这种城市需要国际化的视野。
4.自我判断能力
   如果在一个中小城市,有份不错的工作,合适的住房,喜欢的小车,幸福的家庭,那么就好好干即可,无需多想,也无需多虑。可是在北京不一样,机会也在改变着你,现实在逼迫着你,梦想在引领着你。需要时刻审视自己,适时调整目标与路线。这个城市的机会太多,这个城市的变数太大,清醒的判断与审时度势的认识显得很重要。
 
5.可持续奋斗能力

在北京压力大,不仅仅是说年轻人压力大。北京之所以压力大,是因为压力是持续的、一贯的。即使年近六旬,当上了部级领导,依然需要经常学习,时刻进步、加班加点赶稿子准备做汇报,陪同出差进行考察或访问时也需要察言观色、倍加小心。你也处在随时被炒的风口浪尖上,从新来的毕业生到你身边的副手,很多人都具备担当此任的能力或潜力。除非出行享受双车道交通管制,并有可能乘坐“V 020x9(1≤x≤9)的车行驶在长安街上对着受检部队喊“同志们辛苦了”,你就需要时刻努力,才能保住你所看重的东西,并有可能继续前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372037.html

上一篇:何人适合留在北京——选择留京系列之三
下一篇:银行诈骗真实案例之情报分析
收藏 IP: .*| 热度|

4 刘耀 曹聪 张晓锋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