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中国科研的牛市 精选

已有 9817 次阅读 2007-9-16 20:37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首先报告一下,我对于股市一窍不通,也从来未涉足股市。在我看来,股市的弄潮儿们大多是一些敢于冒险、具有卓越判断和创新能力的人。所以,这些人如果参与到科学研究的“游戏”中来,可能会使得我国的科学研究冲上一个新台阶,就像当前那疯长一般的牛市股市一样;而我们这些按照“陈规陋习”的科学规律办事、自恃才高的人可能就没有饭碗了。

 

那些理智而稳重、讲究理论指导实践或者实践检验理论的投资者们大概在中国的股市浪潮中赚得比较少。一段时间以来,这些人看到的基本状况是中国的股票价值基本上与上市企业的业绩和盈利状况关系不大。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在大的政策层面上鼓励和推动股市由熊市到牛市、由牛气到牛气冲天。另一方面,庄家、老板、股民手中的钞票和资金是那样地多,多到不去股市中游弋一番就不算豪杰,从而出现大量股民到银行借钱、抵押资产翻腾于股市的壮观情景。

 

这是发展中的多孔中国似乎必然要走的康庄大道,似乎政府是这样鼓励的、学者是这样论证和预测的、股民们也是这样烧钱而变钱的。

 

我们回过头来看,发觉我们其实没有什么大智慧、更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在社会活动各个舞台上走来跑去就那么几个招数。在股市中如此,在科学研究中也是如此。

 

中国当前的科研跟这个股市行情有些类似。虽然改革开放也使得我国的科学研究算得上是月新年异,有那么一些少数科研机构和团队做得非常出色,比如我们说物理方面的中科院物理所和生命科学方面的上海生科院等等,但是总体上谈不上太突出的科学成就。要是跟我国主要靠消耗资源和世界工厂打拼得来的经济成就相比,我国的科研大概连小巫见大巫的小巫都算不上,现在还只能算一个跑龙套的小角色。

 

可是,现在以国家资源为主的各类基金资助来源却实实在在是钱多得很,仅973863五年至少几百个亿吧。当一家家科研机构组织起来“上市”后,那些基金就开始发力地购买这些期货,要么期待着实践科学技术变成第一生产力、要么期待炒出几个诺贝尔奖、要么期待炒出几个关键行业技术、最保险也要炒出国际一流刊物上的一大批文章和国家专利局数据库里堆积如山一样的专利,凡此种种。这些“股市”活动似乎也不太关注那些科研“企业”到底有没有专业的力量、有没有骄人的业绩、有没有盈利的实力、有没有可以成功预期的战略、有没有可能占据前沿的产品,有没有哪怕是一个新的概念。反正就是一个炒啊,从而使得有些科研“企业”收获了大批经费可以开销而不必担心盈利,因为开销完了还可以配发新股甚至干脆就发行新股。

 

当然,我国股市发展这么多年,以证券会为主的管理机构对于股市的管理正在走向规范和成熟。当然,我国科研发展这么多年,以不知道哪个部门为主的管理机构对于科研投入的管理正在走向规范和成熟。这里,唯一的不同在于:股市中股民是自愿将钱投进去的,成败亏赚那是他()的选择和自由,而科研“股市”的钱是纳税人的。

 

这一点不同不是那么不重要的。我们应该进行改进,否则也许我们会感到脸红和愧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7405.html

上一篇:物理人生(24)--敲打兴趣
下一篇:物理人生(25)--那一轮盛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