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国旗下的地铺 精选

已有 8057 次阅读 2007-9-5 23:21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两天的各类平面媒体都没少“韶”那件发生在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新生接待日事件。记者们也很厉害,竟然拍摄到了一张精彩绝伦的照片。我在这里上传这张版权应该属于China Foto Press(北京)的照片:


照片显示的是华中师范大学9月3日新生报到时为350位贫困家长免费安置的大地铺,以避免贫困父母流落街头。

大厅里每位家长免费获得一个铺位,所有铺位规则排列,每个铺位上睡着一位家长,场面井井有条,组成一幅动人的画卷。最为精彩的要算大厅上方悬挂的那面大红的国旗,颇为醒目。在不同经历的人看来,这鲜红国旗下昭示着的意义是颇为不同的。在我心里,那国旗是温暖的源泉,睡在下面的农民大哥大嫂们也许能够感受得到一些。

这是一件事。

最近拜读了王久辛先生长篇纪念红军长征的千行史诗《大地夯歌》。王先生以浪漫和充满理想主义的笔墨通过其大舅喊出了“长征是建立新中国的夯歌”。我反反复复地在这千行悲伤和浪漫之中前行,总是让悲伤赛过浪漫。我断断续续地在这千行理想与生死之中挣扎,总是让生死折断理想的翅膀。

这是另外一件事。

夯歌是农民在乡间劳作时唱出来的,农民们夯歌时的呐喊与追求没有这么伟大。可是他们之中贫困的一小部分人来到大城市里、大学府中,也终于可以享受到华中师大特意为他们准备的卧榻:鲜红国旗下的温暖大厅。哪怕是大厅里面鼾声如雷,哪怕是陌生之所夜不成寐,哪怕是掰起手指头发愁乖儿巧女明年的学费,哪怕是促膝长谈未来的希冀,他们今夜大概无需流落街头,无需在城里人悠悠散步的公园里面找一块地方度过长夜了。

他们一定感觉是幸福的。这种令人幸福的事情是我们的大学做出来的;作为大学的一员,我们这里很多人觉得也该是幸福的;我作为农村出来并有着类似经历的大学一员,更是幸福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6920.html

上一篇:输出创新的叹息
下一篇:物理人生(24)--敲打兴趣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