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物理人生(52)--您吐了没?

已有 6408 次阅读 2008-6-14 11:07 |个人分类:絮语|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最近网络上到处都在热炒山东作协副主席王兆山先生原载于66山东《齐鲁晚报》副刊上的一首古诗词作品。科学网上似乎还没有人touch这个问题。王兆山先生从事的职业也许与我们自然科学关系不大,但是他的身份也算是中国高级知识分子了,我们对此不说话似乎不合适。^_^

 

下面给大家晒晒这首“惊天地、泣鬼神”的词。王兆山先生还为此加上“江城子”的词牌,让我们在“读”完后更加觉得王兆山先生可敬可爱了。

 

江城子

 

----废墟下的自述

 

王兆山

 

 

引子:一位废墟中的地震遇难者,冥冥之中感知了地震之后地面上发生的一切,遂发出如是感慨——

 

 

天灾难避死何诉,

主席唤,总理呼,

党疼国爱,声声入废墟。

十三亿人共一哭,

纵做鬼,也幸福。

 

银鹰战车救雏犊,

左军叔,右警姑,

民族大爱,亲历死也足。

只盼坟前有屏幕,

看奥运,同欢呼。

 

 

“江城子”词牌不好写,古人填得好的词也不是很多。看来这首词可以列入中华古典诗词经典,王先生似乎位出东坡先生和秦观大人之右了。

 

就形式格律而言,我们也感觉王兆山先生已经位居大师之列。我将“江城子”的格律附在下面供各位看官品评:

 

江城子

 

中平中仄仄平
仄平,仄平
中平中仄,中仄仄平
中仄中平平仄仄,

平仄仄,仄平

 

注:本人查不到这首词在《齐鲁晚报》上的电子版,可是又很想知道王兆山先生是如何写出这部好的诗词作品,因此一直忐忑不安要不要写这篇文章。如果有好心朋友能够再帮助确认一下此事,不才在此感谢之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29047.html

上一篇:物理人生(51)--学术会议与时俱进
下一篇:物理人生(53)--雨霖铃(修订)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