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物理人生(93)--祝福祖国! 精选

已有 10670 次阅读 2009-10-1 00:02 |个人分类:絮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祖国, 物理人生

 

祝福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迈过子夜,迈入的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简称中国)六十寿诞。这不仅仅是祖国的节日,也是作为她子女的我们之欢乐。这个时刻,觉得应该写点文字为其祈福、成就纪念。

 

人生六十花甲过,激越缤纷自在多。笑览家国千万事,是非成败几回说。” 中国六十年,犹如人生,絮多沧桑。笑数往事,惠如芬芳。我们这些在中国青少年时期诞生的儿女们,悲为国所系,欢为国所依,苦为国所恋,乐为国所期。我们懵懂初生、青春局涩、激情奋斗、立业建功,到现在自以为是从而忍不住指点江山,构成了中国跨越花甲岁月之妍丽身躯上一株细胞、一梢神经和一抹脉冲运动信号。中国六十岁,是新的起点、新的花甲。而祖国因为我们这些细胞、神经和脉冲的生命灿烂和代谢循环而豆蔻年华、青春永葆、虞美风骚。

 

中国六十年,确是一幅人生大观,是国人纷繁绚丽人生所合成的巨正则系综,蕴含了个体人生的特质、风骨和沧桑。最初十年,中国宛如幼童,在诞生之喜悦与激动中蜿蜒学步,在万众呵护与期待中踉跄成长、激越辉光。其后十年,犹如青少年期,叛逆性格伸张,天下芸芸俯视。暴风骤雨、血肉生命。苦乐皆为乐,秋来痛几多;生命无可悔,失去有几阔?等到中青年时期,渐渐成熟,方拨乱反正,明白万世基业逃不过历史坐标与以民为本的轮回,一样是顺之者昌、逆之者衰。散落十年光阴逝,满身无处不伤系。三十而立后,方始演绎青山漫漫殊,流水潺潺路。世事变迁多,宋唐重又度。及至三十如梦醒,四十方不惑;五十正歌露,花甲才收获,终于成就久违了四百年的民族强盛复兴之势。

 

中国六十年,对知识界科技界则是科学人生。自然科学研究作为造福社会的动力源泉在这六十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到高、从稀疏到密集,展现的是中华五千年时空相对论式的隧穿与跃迁。中国的自然科学技术事业从披戴类似精英神话的面纱走向芸芸大众的心底,从一种低下而难以学而优则仕的技艺走向全民大众不懈的追求,从屈服意识形态的淫威到占据当代思潮的主宰,从一种所谓高尚而有些遥不可及的梦想走向职业化的实实在在。中国六十年,自然科学就像小弟弟一样,跟在国家身后成长,从被呵护冷暖到被摈斥欺负,从窈窕淑女到君子好逑,从突围而出到工程师治国,从第一生产力到科学发展观。科学知识与使用不但融入到百姓谈吐中、思维里、举止间、身心处,科学道理更是进入到国家政治经济生活,成为指导国家发展强大的一枚时钟、一汪甘泉、一方水土和一枕春秋。中国六十岁正青春年华、激情未艾,正是因为有科学的知识、有科学的原理、有科学的奉献、有科学的社会。

 

对如我一般做点科学的未名小卒而言,中国六十年是人生塑造的沧桑之路。我和这里太多的朋友一样,经历了少小无书就,桑田卷苦出;青山削半路,暮色占清幽的无知和孤陋,到青年时期的始知世事里,加森敢死队;一曲甜蜜蜜,不由梦里醉。”80年代入学府,90年代出学门,随后远渡重洋,携报国之志,成自我之心。到今天是几度专业转进,终行物理人生,也算是祖国纵横发展系综里一个不满足麦克斯韦分布的热运动分子。行过弯路千千万,脚下尽是错与跚,但从没有停止过迈步。就算是多几次四渡赤水、有几回西征完败,不也正是国家六十迈步从头越的一段故事、一个部分么?!

 

毋庸讳言,祖国身躯上也许还存在些许这种那类不公平、不合理、不合情、不文明,携带了一些异常的细胞、DNA或细菌。究其根源,也正是因为我们每个个体渺小身躯上都或多或少携带了这些是非曲直。在中国这般年轻的时刻,我们科学人当不以花魁为占喜、不以奢华为福求。我们当先未雨绸缪而携远虑近忧,后欢呼雀跃而舍义取利。每一个我能与祖国共风雨、迎患难,才是正理,才是祝福祖国的最好话语、最重礼物。正所谓:

 

 

七律 · 自许

 

文章自古缚箴言,总把家国立眼前。

记取鸿鹄凌志转,存留寸草匠心圆。

一生博弈敦行会,两袖绸缪镌语篇。

顺世常与忧患度,路出足下始云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259028.html

上一篇:物理人生(92)--秋之憾
下一篇:Ising乱语(11)--仲秋后韵兼致未雨
收藏 IP: .*| 热度|

16 武夷山 张志东 刘全慧 郑融 郭向云 陈绥阳 王安邦 王德华 钟炳 杨秀海 徐坚 刘畅 陈湘明 唐常杰 邹涛 pkuzeal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