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Ising乱语(09)--谬读绥阳【莺啼序·端午感怀】

已有 7724 次阅读 2009-6-22 18:16 |个人分类:诗歌|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Ising乱语

 

 

东风高慕画曲魂---谬读绥阳【莺啼序·端午感怀】

 

 

学人亭亭主燕清钦命Ising作研读绥先生【莺啼序 · 端午感怀】心得体会一篇。号令既下,莫敢不从,是然!^_^

 

自科网草创诗词雅集版并修建学人亭以来,众所周知,绥先生的文字东风高慕、华彩绝伦。另,【莺啼序】属词人公认最难驾驭之词牌之一。再者,屈原当属中国知识精英心目中的神,既然是神,自是深不可测、波及无边。这三者形成交集,使得此篇心得体会的撰写难度等于其他词评难度的四次方!假定其他词评难度系数为0.8,本篇难度系数就是0.4096了!于此,Ising声明,诸位审阅拙文时,当半信半疑、后果自负。

 

词人好莺啼,可能皆因【莺啼序】博大宏阔,提供给词人恣意思绪、拨拔乾坤的天地,也是婉曲凄唱之雅温舞台。【莺啼序】始见《梦窗词集》及赵闻礼《阳春白雪》所载徐鼎之词,入何宫调,无考。兹以梦窗(即宋人吴文英)词为准。二百四十字,分四段,每段各四仄韵。正如燕清所指:填此词牌,全篇布局须合理恰致,当承前启后,片间过渡自然,浑然一体;否则会有如散文,词味尽失。可见难度之大,佳作难求。

 

然而,大约无事能阻绥阳,此处亦如是。绥阳此阕重在创新,无论布局与统筹、抑或是立意与出新,都是好一个字了得。全篇在立意上率先突破,深得Ising仰佩!古人今士纪念端午屈原,难以挣脱国恨家仇之框架、抑或是拘泥于情操激越之高台,颂其骚赋、慕其气节、哭其沉沙、悲乎家国;亦有借古喻今,抨击世俗之意。绥先生却能够弃此而登高、超越而自由,将自身与屈原浑为一体,超脱尘世之悲欢、扬弃尘世之荣辱。绥阳做到了挥洒自如,从屈原作品中吸取素材,据此高屋建瓴、飘然若仙,从而达致我们难以企及的境界与感悟。

 

首片始,骚台闻鸡起舞,绥阳即将自身与灵均融为一体,逍遥激越,敢为众所不欲,芳菲九畹蟾宫兔。继之入娥眉瑶席云霓渡。然则,绥阳词锋一转,在次片一开始就给尘世千年荣辱事做出了断,了无牵挂地与屈原一起在高山兮苍茫兮深处对酒当歌,问天几何。我辈幼时,仰佩屈原首在于屈原是一位伟大的天文学家,而且还是一位数学家,三和本体,二分量数。到此Ising终得明了缘故。绥阳携带我辈与屈原同游天界、指点宇环,是以不感激绥阳不行。飞去何如,伴随鸥鹭,这是绥阳给我们描绘的诱人画面!

 

绥阳作品中数次描绘了他在关中私家山野村舍之中将大千世界镶嵌于闲情逸致的情景。三片则描写绥阳结伴屈原回到他那关中山野村舍之中,新绿初肥,深院海榴吐。一直到浆盈小满,爱晚亭会葱茏,剑蒲又悬端午,给我们描绘了好一派怡情远意之画面。绥阳当是伤感屈原两千年来所承受的屈辱悲伤,期望以其微薄之力为中年屈原治伤疗心,也算为华夏大地之悲苦伟人尽一份关怀和暖意。绥阳之心,善若天地!

 

结片,话说春夏之交,端午花集,万物盎然,绥阳携带屈原来到赛龙舟、品雄黄、擂锺鼓、沸万家的端午节日现场,让屈原感受到日月轮换、铅华洗尽、江山锦绣复年轮。故国滔滔、江河渺渺,看今朝,华夏一世,终归一统。屈原昔日志向矣,正如润之先生曰: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我们再远而览之,细而品之,绥阳莺啼更像是印象派的西洋画,在意象中写实,在写实中意象,交互辉映,色彩斑斓。我们从那纷呈色彩中看到绥阳与屈原作酒相对,侃侃而谈的画面。我们再远而览之,细而品之,绥阳莺啼更像是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将色彩赋予节奏,将悲欢赋予叹调。我们在缅怀中聆听,在聆听中缅怀。遂以说:东风高慕画曲魂。

 

是以对绥先生【莺啼序 · 端午感怀】的谬读!

 

 

附绥先生原作:

 

 

【端午笔会】莺啼序 端午感怀

 

陈绥阳

 

骚台莽兮玉笥,问灵均在否?①②

乘骐骥、御策丰隆,似为吾道先路。

幼安约,东坡赤壁,芳菲九畹蟾宫兔。

遇娥眉瑶席,云霓可有人渡。

 

把酒青天,《参坟》《五典》,叹昆仑西路。

濯沧浪、哀醉愁醒,千年赢得芳语。

究阴阳、三和本体,稽上下、二分量数。⑥⑦

怅寂寥,飞去何如,伴随鸥鹭。

 

荼縻事了,新绿初肥,深院海榴吐。

搴芷若、杜衡微馥,木末风高,恁地能消,几番风雨。

我之怀矣,苍溟伊阻,挥豪不敌湘君赋,怕登临、怎向重华诉。⑨⑩

浆盈小满,爱晚亭会葱茏,剑蒲又悬端午。

 

彩丝缠黍,艾虎钗符,且祭樽酹与。

吊憔悴、落红无数,浪阔江平,雪里潮生,竞船萧鼓。

归来屈子,何须长恨,秦关函谷终属楚,恋婵娟、莫让佳期误。

离忧续笔还无,秋菊如蔬,木兰含露。

 

注:

 

汨罗玉笥山坐落于汨罗市西北4公里的汨罗江北岸,骚台位于山右侧,相传屈原当年曾居于此山,写出《离骚》、《九歌》、《怀沙》等。

《离骚》: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

《离骚》: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

《离骚》: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数蕙之百亩。

《离骚》:众女嫉余之蛾眉兮,谣诼谓余以善淫。

《天问》: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天问》:阴阳三合,何本何化?

《九歌》:采薜荔兮水中,搴芙蓉兮木末。

《诗经》:我之怀矣,自诒伊阻。

《九章》:驾青虬兮骖白螭,吾与重华游兮瑶之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239653.html

上一篇:物理人生(84)--何处是一泄?
下一篇:物理人生(85)--迈克尔的救赎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郑融 关燕清 谢柏松 陈绥阳 钟炳 马丽丹 陈湘明 王立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