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物理人生(82)--淡的臆想 精选

已有 10335 次阅读 2009-6-2 16:12 |个人分类:絮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谨以本文献给一位成功的导师、杰出的词人与有志淡泊而高尚者! 

 

 

我那个充满灵性的学生凭他那瘦削的双手,尝试利用微乳液法制备尺寸很小的BFOLCMO颗粒(10nm5nm以下)。他给我看那些颗粒的照片,一个个难得均匀,零落在那里,泛出一丝丝青气。它们与同伴相隔数万纳米,互相似乎略带期待地亦或是藐视地望着对方,相互之间没有团聚和成长的机会。它们不明白是我们在刻意地制造它们的分离,就像我听新加坡的大姐大郑惠玉用沧桑沙哑的嗓音念出《何日君再来》时的感觉。我在耳麦这头似乎都要戚戚而咽了!

 

我们制造这些颗粒的分离与孤单独处,源于我们要它们淡出热闹与群聚的世界,源于我们要将它们的群聚与成长扼杀在最幼小的时刻,从而使得它们的心灵从小就远离人类因为相聚相知而引发的世俗陈规。我们不让它们形成很大的整体,从而也激发它们最原始最灵秀的天性。这是从事纳米科学研究的仁者为那些没有灵魂的颗粒赋予的心灵感悟。仁者在为自己内心深处的渴望呐喊和挣扎时,一般都会诘问:没有灵魂的颗粒都能够如此天真和异彩纷呈,为何我们个体却有时那般单调、贫乏、庸俗和无知?

 

在我们能够将这些小颗粒分离出来之前,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总是这些颗粒团聚而形成的整体世界。颗粒们从各自的母体成核出来后总有相互聚集形成新群体的趋势,物理称之为颗粒长大。传统物理学赋予每一粒颗粒孤独存在时与周围时空构成一层薄薄的势垒,称之为界面能。界面能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颗粒展示它们的个性和特质,压抑它们的张扬与功能。当这些颗粒相互靠近时因为界面能产生的吸引力而很欢喜地形成一个庞大的整体。传统物理与材料科学一直在关注这一庞大整体的成长标度与可能展示的力量(性能),也就是成长的动力学及力量与躯体大小的关系。

 

在这个世界里,颗粒本身基本丧失了各自的个性与特质,甚至将大部的生命隐逸在整体之内。这一物理过程完全忽视了个体的意愿,将个体各自的优劣、长短、黑白、抑或是喜怒哀乐全部遮盖起来。纳米科技之于材料给我们的启示是,让个体的颗粒脱离整体,会给个体展示其崭新个性天地的平台。从事纳米科学研究的仁者于是一发而不可收拾地鼓励和颂扬这种个体的天性、灵秀和纷呈出彩,从而让那些在整体世界中因为坚持太久而泯灭了个性的颗粒们相形见拙。

 

在更长的时间尺度中,很多颗粒组成整体及其所展示的力量似乎总是一种背景。在这种背景比较灰暗的时刻,古往今来的传统仁者一直都很愿意信心百倍或者自欺欺人地将整体的力量嫁接到某些个体(比如载流子、位错、特征尺度等)头上,结果让我们看到的是这些个体的伟大、杰出、变形和神化,转而人人习之而不紊。或者将整体的软弱和失败嫁接到另外一些个体(比如缺陷、杂质、孔隙等)脚下,结果让我们看到的是这些个体的猥琐、狭隘、无耻和懦弱,转而人人唾之而不齐。

 

不仅是这些没有生命的颗粒会如此,作为个体的人和作为社会的人更从此道。人类为实现高远的目标抑或是伟大的基业,或者聚集为团体、或者凝练出信念。个体的人瀛弱逶迤,而团体却可以坚硬无比;个体的人匠心独运,而团体却可以笨拙萎靡;个体的人羞涩内敛,而团体却可以厚颜无耻;个体的人自私丑恶,而团体却可以善人高尚。作为个体的人与作为团体的分子可以是天远地隔、咫尺天涯。而对团体力量的两类嫁接更是我们的先辈日甘其香、夜苦其胆的人生了,自不必赘述。

 

游离在社会人之外的一些载流子、缺陷、游离态分子常常自诩为淡泊之人,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在团体之扑朔迷离中迷失或窥见自身的特质,更可能是迷失或窥见团体本征的特质,进而于成败之欲、善恶之念、铿柔之性与诡异之虞中跳出界外,寻求新的特质或回归最初的灵性。

 

然而,三界外之天地无冷非暖、日月无昼无暗、人情非善非恶、世事无影无踪,它们大概绝不应该是淡泊之人的特质与灵性。淡泊本应该像纳米科技一般,以灵巧与智慧造工具、以簇新和灼知编思维、以独特及静谧作视角去回归简单与个性,然后去登临高远与启封沉抑的精彩。

 

目前看来,淡泊之人似乎更多善于沉湎古人,轻薄来者,在整体之外落脚于虚空,在团体之外达观于静明。以上胡言乱语是为淡之臆想,敬献给智者、清者、为人师者、为淡泊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235649.html

上一篇:物理人生(81)--潮起潮落
下一篇:物理人生(83)--淡却十年
收藏 IP: .*| 热度|

25 李侠 武夷山 杨玲 刘全慧 周济 徐磊 王桂颖 鲍得海 郑融 关燕清 阎建民 吴飞鹏 钟炳 徐建良 马丽丹 王云平 刘畅 蔣勁松 张惠国 zhangxp 侯振宇 gjd question airenao fan3fan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