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天文台毕竟不重要 精选

已有 5187 次阅读 2007-10-31 18:24 |个人分类:八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嫦娥工程毫无疑问是我国今年航天科技的重头戏,政府和国民对此寄予厚望。毕竟,这还是有关国家荣誉和科技实力的大事情。

有意思的是,我们看到新闻(http://news.sina.com.cn/c/2007-10-31/063014201079.shtml),说负责嫦娥一号VLBI测轨分系统和数据处理中心(VLBI即实时汇总上海、北京、昆明、乌鲁木齐四地的测轨网)的上海天文台今天出现停电现象。而位于佘山顶的25米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是测量嫦娥轨迹的实时系统。幸亏1小时40分后恢复供电发现电脑数据没有丢失。

上海供电局说你上海天文台不是我们的特级供电单位。言下之意就是你出了问题不要怪我。而特奥会、女足世界杯等等这些事件就要重要得多了,所以都是特级供电单位。

想来这话还是有道理的。你想,反正嫦娥早就去了月球,千百年过去了,她也许早就过世变成白骨了,娇滴身躯埋在月球或者撒在茫茫太空又有何不同?所以,断不断电有什么关系,是吧。

嫦娥工程当然还是比较重要的,所以上海天文台的断电事件得以上媒体曝光。上海天文台也总算露了一把脸。可是,时下我们这些平民教授进行的平凡研究工作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供电部门公告要断电在我们这里决不是凤毛麟角的事情,至于我们跑了很久的程序结果丢失了那与供电部门有何干系?!

供电部门有他们的苦衷。大楼没有应急系统,他们要检修就只好停电。而大楼没有应急系统就要责怪当初的设计和规划,可是管这一块的人可能已调离或退休。总之,失误千千万,毕竟我承担;牢骚万万千,还是宽宽心。

一个国家实验室总是要“经常性”地停电,大概也算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因为这可以让我来这里牢骚一通。正好,最近不知道写什么来更新博客,呵呵。

阿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10017.html

上一篇:物理人生(30)--五十青春
下一篇:物理人生(31)--毒与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