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llaa

博文

金融危机深入分析(四)

已有 4296 次阅读 2008-10-22 15:13 |个人分类:经济|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金融危机

7.     次贷危机
  • 危机初现
        次级贷款作为一个金融产品,其依据就是假设美国的房产价格总是上升的,由于大部分借钱的人根本还不起,当美国的房价真的下降时,这些贷款就变成了呆帐或坏帐,造成贷款机构(两房)的资产瞬间蒸发。
        美国的金融市场很大,规模已经超过实体经济,各种金融产品支撑着整个金融市场,次贷就是具有代表性的“金融创新产品”,当房价下跌时,人们发现次贷这个当初被大力追捧的明星原来是个巨大的金融泡泡,如今已经难逃破裂的命运。
        由次贷衍生出来的金融链条,涉及到很多的金融保险产品,当次贷这个大泡泡破裂时,这一系列的泡泡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也难免破裂的命运,更严重的是在巨大的金融市场中,各种五花八门的金融创新产品,某一天就可能变成新的金融泡泡,所以可以预见的金融机构破产浪潮可能会接踵而来。
图3
        金融机构破产会造成大量社会财富蒸发,引起整个经济通货紧缩,影响到实体经济的运行,所以金融危机下一步可能发展成整个经济的萧条。如图3金融市场这个大水桶,外表看上去里面有很多水,但是水面之下含有太多的泡泡,当各种大小泡泡冒出来后,我们发现原来里面的水并不多,此时可能就会吸干实体经济这个水桶中的水,最终严重影响实体经济,造成经济长期的萧条。
  • 危险的救市
        为了避免出现可能的灾难,美国政府大力救市,向金融机构注入海量资金,防止金融机构大面积倒闭,由于充分认识到金融危机的后果的可怕,各国政府也纷纷向金融机构注资,救市已经成为一种浪潮。
        但是这种只顾眼前的救市行为,隐含着极大的危险。本来金融市场充斥着金融泡泡,现在由于海量资金的注入,增量货币填满了原来泡泡占有的空间,这些天量的货币,象洪水一样涌了出来,由于金融市场刚刚经过激烈动荡,很多金融产品从凤凰变成了土鸡,在信心没有恢复之前,没有人愿意把钱大量投到金融市场,结果这些资金大部分必然会涌向实体经济市场,那么随后而来的通货膨胀可能超出任何人的想象。
        政府的救市可以避免金融机构的倒闭,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长期萧条,但是如果真的导致严重的全球通货膨胀的话,则任何国家都是输家,受损失最严重的还是那些贫穷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
  • 危机根源所在
        美国在推广经济全球化的同时,还在不断地做大自己的经济规模,以便更大地掠夺财富,维持美国人奢侈的生活。要做大本国经济规模,时间短见效快的方法就是发展金融市场,做大本国的虚拟经济,“金融创新”使得美国的经济规模遥遥领先,成为了世界经济的主宰,没有其他经济体对其造成什么真正的威胁。
        由于虚拟经济规模已经大于实体经济的规模,造成美国国内经济结构失调,虚拟经济发展过快、规模过大、泡沫丰富严重威胁实体经济,给经济危机埋下了隐患。所以说次贷危机的真正根源是美国经济结构出现了问题,而短时间的救市策略,并不能治好美国经济的病根。
        此次金融危机与互联网泡沫完全不同,金融衍生品是没有任何实用价值的虚幻货币需求,而互联网是能够创造新的实用价值的新经济,互联网泡沫只是货币的投入大大超过了产业发展的速度,但长远看互联网是经济的真正的创新,是我们应该大力提倡的经济发展方式。
        把美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到健康状态,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这不只是经济层面的问题,还涉及到美国社会的价值观的改变。一个人由好人变成坏蛋很容易,但是变回好人几乎不可能。一个勤劳的简朴的人,变成懒惰、不劳而获的寄生虫很容易,但是反过来也几乎不可能。经济结构失衡这个特点可能会一直伴随着美元为代表的经济圈,将来有一天世界经济可能出现一个全新的局面,但也许美元已经不存在了。
        今天的英雄,明天看来可能是罪人;今天的好经济,明天看来可能是糟糕的经济;今天的好制度,明天看来可能是坏制度,经得起历史评价的东西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391-43616.html

上一篇:金融危机深入分析(三)
下一篇:再谈“人择原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