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llaa

博文

为什么要有强相互作用?

已有 9437 次阅读 2010-8-6 23:34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电荷, 夸克, 原子核, 强相互作用, QCD

自从知道了原子核是由中子和质子组成的,强相互作用学说的出现几乎成为了必然,带有正电的距离如此之近的质子为什么粘在一起而不分崩离析,一定有原因使之克服很大的电斥力,这样就人为制造出来一种作用——强相互作用。
强相互作用一定要有如下的特点:
1、  其作用强度一定要比电作用强很多,否则无法克服电作用。
2、  作用距离一定是短程的,否则这个宇宙中最强的作用将无法抗拒地使整个宇宙缩成一点。
3、  一定要满足渐近自由的性质,否则原子荷将缩为一个点而失去体积。
围绕着这些特点,人们还杜撰出了一种不同于电荷的所谓色荷,它不同于电而有3种颜色,其作用场也更为复杂,而且发展出一套完整学说QCD,很多人感叹真是一系列天才的创造。
我们承认这是一系列杰出的创造,但是某种程度上讲它们应该归类为数学方法的创新,因它们所描述的东西与现实世界没有多大关系。
现实世界中既不存在什么夸克,也不存在什么三种颜色,也就是说自然界中并没有什么强相互作用。之所以原子核没有分崩离析,是由电荷相互作用的本质所决定的,描述电相互作用的库仑定律是近似的,QED理论描述的也不是真实的电场图象。
之所以产生强相互作用的概念,是因为人们并不了解原子核内部的真实结构,也不了解电荷作用的本质所在,片面地把库仑作用无限推广,没有认识到物理规律数学化的局限性。自然界中存在的电作用和引力作用并不存在什么奇点,电荷作用不需要重整化,宇宙中的黑洞也不存在,这些都是公式任意扩大适用范围的数学推理结果。
附原子核内部结构示意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391-350632.html

上一篇:"光量子"—百年画饼
下一篇:太阳系的起源
收藏 IP: .*| 热度|

6 杨正瓴 唐常杰 李毅伟 郑永军 杨华磊 baijiab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