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ghen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ghenan

博文

需肥规律与现状调查

已有 2191 次阅读 2013-7-12 12: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就目前的植烟土壤的研究来看,大多数集中在植烟土壤养分调查上,除了平均值、标准差、变幅这些常规统计指标外,多重比较、指数和法计算土壤养分适宜性评价值、GIS分布配图自不必说,根据适宜值范围匡算比例也是常用的方法之一,但这些也仅仅是对植烟土壤养分分布的一个现状呈现。既然现状出来了,分析原因是非常必要的,为什么某一养分指标值西北比东南高、另一指标的表现却相反,是因为降雨淋溶、成土母质、长期施用有机肥还是因为海拔高低、化肥投入量和类型差异??但凡将原因分析作为研究重点的论文,档次都比较高,档次高的原因也是很简单,它有效的提供了一些努力的方向。

测土配方施肥,已经在产区大范围推广了,目前现状来看,对测土配方中的另一项重要内容“作物需肥规律”研究较少。李志宏、张福锁、巨晓棠等对烤烟需肥规律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在烤烟施肥的研究中,需肥规律往往被忽视,但在整个施肥技术中烤烟的需肥规律才是主导的,是满足“需要什么,增加什么,改良什么”的先决条件,是优化施肥技术、调整施肥时期、确定肥料种类的主要参考依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380-707431.html


收藏 IP: 101.68.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