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psy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cialpsych

博文

为什么会特别喜欢某类音乐

已有 4748 次阅读 2013-4-14 15:0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音乐

   最近发表在Science上的一项FMRI研究表明:我们之所以喜欢某些音乐是因为那些音乐的旋律符合我们的预期。

   其实人人都是音乐家,根据以前听音乐的经验,当人们听到一段新的音乐时,会去预测这段旋律的走向,当新音乐符合甚至超出自己的期望时,人们会产生强烈的感情。
   研究的过程并不复杂,研究者让参与者在听一段音乐(以前从来没有听过)的时候进行大脑扫描,并且回答“你愿意花多少钱来购买这个音乐”。
   研究结果发现,当人们对某段音乐的预期得到满足甚至超过时,也就是当人们喜欢某段音乐,并愿意出更高价钱时,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的激活更强。
   除了伏隔核的激活,研究也报告了伏隔核和听觉皮层(被认为储存着听过的旋律)的互动,参与者对某段音乐出的价钱越高,互动越强。
   研究者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一个一个音符听起来没有意义,但是当这些音符串联起来为什么就成了好听的旋律呢?因为我们脑中有预期。

参考资料和文献:
1、V. N. Salimpoor, I. van den Bosch, N. Kovacevic, A. R. McIntosh, A. Dagher, R. J. Zatorre. Interactions Between the Nucleus Accumbens and Auditory Cortices Predict Music Reward Value. Science, 2013; 340 (6129): 216 DOI: 10.1126/science.1231059
2、McGill University (2013, April 11). What happens in the brain to make music rewarding?.ScienceDaily. Retrieved April 12, 2013.
(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0521-680065.html


下一篇:为什么歌曲都是高潮部分容易学会?
收藏 IP: 111.3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