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xguang

博文

教书育人的力量

已有 4955 次阅读 2014-7-25 00:0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考, 教育, 北大, 教书育人

2000年春天,姑姑家的表哥辗转联系到了一个我们中学早年考上北大的女生,要了家里的电话,打算约她出来或者到她家里拜访,让她给即将高考的我讲讲大学尤其是北大里的见闻。这个表哥当时给我买了一本《走向成功之路》(好像是这个名字),里面都是考上清华北大的访谈的记录,当时对于我十分震撼,有机会能见到考上北大的“真人”更是让我激动不已。于是我们两个人打了电话,开始说可以出来聊聊,后来再打电话说不行,说到家里也不行,于是我们俩等了一下午最终也没有见到这个北大“真人”。那时候的我是很失落的,虽然我们也理解这个女生的想法,毕竟两个男生约出来见面可能不合适,但是我心里对北大还是有些异样的滋味。北大,很牛吗?接下来的高考,我的分数不理想(因为我跳级没有读过高二),但还是幸运的被北大录取了。当我走在北大校园,当我看着身边北大的校友,当我在这些让我膜拜的学子中成为佼佼者后,我竟然有些怅然。而那年之后的每次回家,我几乎都被家人和亲戚安排了各种“学业指导”的见面,而每次我都尽量去给这些孩子们介绍大学的情况,谈谈自己的经验和想法。

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写了篇毕业总结,贴在了当时的BBS上。之后几年,总听到一些人说看过这个帖子,也给一些人申请学校(主要是香港)和找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我很欣慰。至今我也时不时收到陌生人的邮件,问我对找工作个人职业发展的看法,我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总觉得我是有教育的使命感的,因为我现在也是一名教师,我也感受过无人指导时候的痛苦,我也知道别人的经验之谈可能会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

现在我成了大学的老师,这在我高考那年是不敢想象的,那时候见到个大学生都恨不得多聊两句。也许现在网络发达了,沟通方便了,我们当年的那些信息闭塞不会出现了,但是教育的本质是不会变的。学生们依然需要知识和信息,而我们依然有教书育人的使命和责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身在懵懂迷茫中的孩子们一些启迪,这就是教育的力量吧。

一路走来,我也遇到了很多人生的导师,幸而运气很好,遇到的老师都不吝指教,受益良多。希望今后尽一己之力,回馈学子,回报祖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9908-814419.html

上一篇:终于Settle Down了
下一篇:经典统计学迟早被推翻
收藏 IP: 129.252.69.*| 热度|

4 徐传胜 雷栗 W6827588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