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m197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m1973

博文

似水流年—我的大学生活回忆

已有 3166 次阅读 2013-6-14 20: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大学, 似水流年

引子

晚饭后,正陪着媳妇和女儿在外边散步,班长从哈尔滨打来电话说,班级的10年聚会定于2008725-27日举行,让每个人写一篇文章,来回忆大学里的点点滴滴,留作纪念。回到家里,坐在电脑旁,突然发现自己好多年没有写这样的文章了,手有点生疏,不觉彷徨起来,赶紧站起身来,站在窗前,看着天上点点繁星,静静的思索,拿出大学时的老照片,慢慢去回忆已经远去的大学生活,然而即使仔细回忆,都无法把那些闪光的星星串在一起。幸好在这些星星中,还有一些闪耀的“明珠”,希望可以还回一个完整的大学生活。

一、入学

人生就像一次旅途,途中有赏心悦目的风景。它让我们大开眼界,让我们陶冶情操。其中亦有难以预测的坎坷,让我们领悟生活的真谛,磨练我们的意志,它让我们学会在困难前继续奋勇向前。在旅途中,总会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时候是令我们难以忘怀的,而今,我来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站――大学。在此开始了我梦的追求。

19949月,经过黑色7月的洗礼,我终于如愿以偿走进大学的校门,虽然考上的是农业大学,但我知道这将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刚走进校园大门的时候,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校园很大。宽大的草坪、参天的大树交相辉映,高耸的教学楼与匆匆走过的莘莘学子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还有绿茵场上踢球的和看台上学习的同学们形成了另一道风景线。一切都显得那么的美好;办完各种繁琐的入学手续后,父亲和他的同事们把我送到宿舍(一号楼六零一),我就让他们回去了,因为我家离学校还有很远的路。同宿舍的同学有的已经来了,但已经出去了,有的还没有来,自己一个人静静的躺在床上,突然感觉很是孤独,毕竟20多年来,第一次离家这么远。晚饭后,自己回到宿舍,正无所事事,突然听见敲门声,开门一看,竟然是在高中曾经住在一起的“战友”,比我早一年考到这所大学,就住在我们楼下。看到他感觉心里仿佛又有了依靠,他带我到校园内转了一圈,向我大概介绍了一下学校,总算对学校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等回来时,天已经黑了,来到宿舍门口,发现门是开的,具体是谁在宿舍,已经记不清了,但这一夜,已不再感到孤独。

二、军训生涯

刚报到的第三天,军训就开始了,这是我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一个活动,也是每一个人融入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集体“宿舍”的最重要的过程,短短半个月时光,天南地北来到一起的几个人从彼此陌生成了亲密的“战友”。一个个穿着整齐的军官将和我们度过大学的第一个生活周,我们觉得很兴奋。那天我们在炎热的烈日下度过了第一个军训日。回到宿舍我们相互交谈着军训的感受,很是开心。可是接下来的“魔鬼”式训练让我们唉声怨气,我们白净的脸上都悄悄的抹上一层灰红色,我们的皮带也是越系越紧,每天我们都会累的筋疲力尽。那时想的最多的就是能回宿舍好好睡一觉,我们不再在乎校园的风景有多么的美丽了(也许是对这种生活的不适应,在军训的第3天,我病了,感冒、高烧,不知为什么,一直没有向辅导员老师请假,一直坚持军训完了,感冒还没有好,体重由原来的140多斤,狂降到105斤左右,这个体重竟然陪伴我大学四年和工作后四年。)。

终于,当我们用整齐的步伐向指导员交上满意的答卷时,我们的大学军训生活宣告结束,教官真正要走的时候,我们眼含泪水挥手告别。毕竟我们一起同甘共苦了两周。当接教官的车在我们的视线模糊的时候,大学生活才真正向我们走来了。

三、学习生活

记得进入大学之前,“先贤”们曾说,大学学习就是六十分万岁,考得在高的分也是没有用的;高中的老师们也整天苦口婆心的说,你们赶紧好好学习吧,高中学习多累呀,赶紧考上大学吧!言外之意大学就不用努力学习了;自己也总以为,进入大学之后,就不用再使劲学习了;所以,无形之中,自己就掉进了一个“陷阱”。可是进入大学,经历过考试挫折之后的人们才发现,大学的竞争一点也不亚于高中,因此,我们等待着被拯救。然而这拯救的实施者,恰恰是我们自己。最终唤醒我们的,是我们这二十年来灌注了辛勤和汗水的理想。于是我们觉醒了,我不得不说,这次觉醒,是一次实实在在的涅盘。据说,众鸟在接受三昧真火洗礼时,意志不坚者变成了烧鸡、烧鸭、烧雁或者烧其他;而承受住烈火的炙烤、坚持理想信念的,则升格做了凤凰,这便是凤凰涅盘的故事。凤凰涅盘,惊天动地,可歌可泣,而我们的“新生”,也毫不逊色。因为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我们的理想,不同于诸葛亮的恢复汉室,也不仅仅局限于李白杜甫们的济苍生、拯黎民,更不囿于曾国藩、李鸿章们的师夷长技以自强。我们呼吸的,是四大洋上一刻也未曾停息的暴风;我们饮的,是全世界数不清的河流里的琼浆玉液;我们脚下踏的,是亚洲的珠穆朗玛、欧洲的阿尔卑斯、非洲的乞力马扎罗、美洲的汗科乌马、南极洲的文森山;我们手里捧的,是长江中下游平原上的水稻,是西伯利亚的向日葵籽,是多瑙河谷里的啤酒花,是密西西比河的小麦和巴西的咖啡豆。一句话,我们的胸怀里,装着的是整个世界。

  一个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还多的国家,没有任何理由推卸对整个世界的责任。我们理想的实现,或许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到那一天我们早已不在。我们不需要青史留名,我们甘于为我们的后代披荆斩棘,甘于为他们架设路标——我们只要,只要在我们的理想转化为现实的那一天,我们的后代指着一座座早以不可辨认的坟茔,对他们的后代说:“这,就是那些铺路者。”这样,也就够了。心里每时每刻都装着这个理想并为之奋斗的人,活得不可能不精彩

四、学生会生活

有人说,“大学是展示自我的舞台,是走向社会很关键的一步,要好好的把握”。军训完了之后,正好是十月一日放假。开学之后的一天早上,在二食堂的广告橱窗里,看到校学生会生活部招聘干事,自己就抱着试试得心态报名了。之后是竞选,可以说竞选是走向成功的关键一步,当我第一次走上讲台时,很是紧张,可我更多的是自信,我知道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当我演讲完我的想法时,大家的掌声让我感到很欣慰。成功不成功已经不在乎,重要的是迈进了一大步。结果是最后竞选成功,终于正式成为生活部的一名干事,从此开始了学生会干部的“生涯”。以后历任生活部副部长、社团联合会主席、纪检部部长等职,也成功举办了社团联合会首届吉他晚会,东北农业大学首届广播操比赛,这些不仅丰富了大学生活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个锻炼。我想只有敢于展现自我,才能锻炼自我。

学生会生活里,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到太阳岛去旅游。因为学生干部比较辛苦,校团委每年春季都要组织校学生会的全体成员出去旅游,作为学生干部辛勤劳动的回报。记得是大二那年第一次去太阳岛旅游,很是新奇。因为对我来说,太阳岛是既熟悉又陌生。说它熟悉,因为那首家喻户晓的歌曲《美丽的太阳岛上》已经不知道听过多少遍了,也经常从书刊报纸里看到它的风景照;说它陌生,长了20多年,还没有去过,所以一直想往之。等真正到了太阳岛之后,发现那里比书刊报纸中看的还美丽,不愧有“北国风光赛江南”之美誉。所以事隔多年之后,那的一切还沥沥在目,令人回味无穷。

 

 

五、娱乐生活

娱乐是大学生活一部分,也是大学生活最值得留恋的一部分。刚入学的时候,在迎新晚会上,看到别人随歌跳舞(跳现代舞)那个帅样,心里很是羡慕,就和李江也参加了一期现代舞培训班,至今还记得那首歌是林忆莲的《倾斜》,虽然最后的结果不怎么样,但毕竟参加了这个过程;以后还参加了交际舞培训班,每到周六的时候,都去参加舞会,并逐渐成为了舞林“高手”;元旦的时候还和孙勇到别的班级去拜年,并且还高歌了一曲;还参加过校院组织的卡拉OK比赛。打牌(414)是当时最盛行的,闲暇之余,四个人坐在一起,说打就打;有时候人手缺了,在过道里喊两声,三缺一,就马上有回音,二缺二,三人一,到齐,一桌就开始了。看电影也是经常的事,那时候很多学生出去承包影院,一到周末,花花绿绿的广告就发到了每个宿舍,有时候本来不想去,可是看到广告之后,禁不住诱惑,也就去了你 

六、爱情

爱情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不管你来自何方去向何处,也不管你高低尊卑,对爱的期许都应该是一样的。于是我们追星逐月般找寻属于自己的那段爱情故事,当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与某个人不期而遇而惊叹这就是你要找的那个人的时候,爱情于是降临了。很喜欢听张真的《携手同游人间》,尤其是里面的几句歌词,总能打动我的心,“……你我相隔遥远,人世偷偷改变,历尽万水千山,是否心意相连,不求生生世世,不想朝朝暮暮,但愿平平淡淡携手同游人间……”,有时心中总是充满迷惑,是啊,我等的人她到底在多远的未来呢?遇见时会是怎样的情景呢?爱情一旦来临我还是原来的我吗?我想去寻求我所希望知道的答案。也许真的有一天,我会发现真爱其实不是找寻,也许找来找去毫无结果而最终真爱就在身边不远处,于是我大彻大悟,感动于无声的感动,倍加珍惜的走向那条心灵的路,“执子之手,与子携老”,在岁月的风尘中慢慢的老去,“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也许是上天对我的眷顾,终于在大学中找到了自己的挚爱,并与之走向神圣的殿堂……。

七、友谊寝室

大学里流行结交友谊寝,其实大家都明白,这是给男生女生交往找了一个堂而皇之的开始的理由。说起我们友谊寝的建立,至今还要感谢为我们牵线搭桥的“红娘”——九四建筑的赵启旭。和赵启旭相识是在学生会,因为我们同在生活部,彼此很熟。有一次,他和我说,九四计算机的某某女生是他的同乡……。可能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第二天,我跟他说,我们寝室想和她们寝室建立友谊寝,你帮我们介绍一下,可是他不同意,说他们还想和她们建立呢,最后在我的“软磨硬泡”下,终于答应了。一天晚上,经过一番“精心谋划”之后,我和赵启旭来到了她老乡的宿舍,不巧的是,她们寝室的“大姐”不在,只有孙某某和另外一个人在(事隔多年,已经记不清了),但我还是把来意说明了,她们很是吃惊,好在还没有把我们拒之门外,随后和她们海阔天空的侃了一晚上,等到快关灯了,她们大姐也没有回来,我和赵启旭不得不悻悻而归,临走时,让她们和她们大姐说一下交友谊寝的事情,并约好第二天来访的时间。第二天我们按时到达……,随后的事情就很顺利了,友谊寝室建立成功。

还记得第一次邀请她们到我们寝室的情景,当时全寝的兄弟们把宿舍打扫得窗明几亮,桌子上的杯子按照从大到小的顺序,摆放得相当整齐(遗憾的是,由于条件限制,当时没有留下影像。),就像过盛大的节日一样。在随后的日子里,我们两个寝室在一起玩了多次,并且有四人喜结良缘,多年以后,回想起这件事情,总感觉是为兄弟们做了件好事(嘿嘿!自己认为的。)。

八、大学中难忘的一件事

“外国美女”

记得大一初冬的一个上午,雪后初晴,和孙勇正在外边照相,突然一位长得像外国人的美女从我俩身边飘忽而过。由于生平第一次在现实生活中看见“外国”人,感到特别的新鲜,也特别的惊奇,我和孙勇赶紧跟了上去,想和她照个相,想到她肯定懂英语,就用英语问:“English”?美女看了我俩一眼后,可能有点害怕,加快了脚步向外走,我俩赶紧又跟上去,又问:“Russian?美女又看了我俩一眼,用非常流利的汉语说:“你俩跟着我有事吗,我是中国人”。我俩说,看你像外国人,想和你照张像,留个纪念,最后虽然她不是外国人,但还是很友好的和我们合影留念了,于是就有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九、后记

进入社会,发现自己在变!无病呻吟的话语已经说不出口,曾经喜爱玩味的文字也难以成幅,所感所想所悟已离我渐行远去,孔孟老庄变得与现实格格不入;于是我懂得现实不总是像书中所讲,儒家“积极入世”与道家“为不为”的思想听来万般容易做起来至难。以前非常欣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所谓九字真言,光听听就足已让人热血沸腾,多少人曾经为了追求这样的梦想而发奋苦练,而最终走到最后一步的却是寥若辰星;在此我不得不为之一叹!而“功遂、身退,天之道”,真正做到的也许不外乎张良,范蠡、郭子仪吧。而我们作为一个凡夫俗子,想想先贤,真想痛哭流涕!于是乎,人世间的爱恨情仇,悲欢离合每时每刻都与我们交织在一起,“头悬梁,锥刺股”也始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最后以辛弃疾的《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作为结束语。

 

 

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何处望神州,

满眼风光北固楼。

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

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

坐断东南战未休。

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

生子当如孙仲谋。

附一首诗,以表达对同学的思念

思念

让我与您握别

在轻轻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从此生根

浮云白日山川庄严温柔

让我与您握别

在轻轻抽出我的手

华年从此停顿

热泪在心中汇成河流

是那般无奈的凝视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

而明日

明日又隔天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0947-699486.html


收藏 IP: 221.209.241.*| 热度|

2 李宁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