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hzy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hzyj

博文

什么叫对中医有一些基本常识

已有 3775 次阅读 2013-5-1 12: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反对或者拥护中医,在一些基本常识上不能犯错,犯错很容易降低说话的可信度和自己的智识水平,否则黑不了别人,黑了自己。我可以略微举两个例子来表明什么合理的中医常识,因此也是合理的人应该具有的中医常识:

     

      1、说“板蓝根、白虎汤之类中药抗病毒”,事实上它或能,或不能,但都是缺乏中医常识;说“这类中药可以退热”,好样的,绝对符合中医,因为古代人不知道病毒,但肯定知道这类方剂能否退热!

       

       2、说“某某中药有毒,中医还用”,这也是缺乏中医常识;水喝多了,还水中毒呢,我文明古国的人,就不知道简单的量效关系吗?这类例子对不起自己的智商,要举出那种例子,中医明确规定的安全用药范围,现代研究发现有问题的,那才像样,这个难度就高一点,一般人举不出来,我在这里可以招标,看谁能举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0525-685592.html

上一篇:我觉得什么人可以谈论“科学”、“逻辑学”、“哲学”
下一篇:为什么将来的西医必定要向中医学习
收藏 IP: 202.120.79.*| 热度|

2 孙平 郑小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