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艳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raner 看看世界,想想自己。

博文

上高校教师培训课有感(3)

已有 4074 次阅读 2018-8-1 17:2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是一个迟到的总结,培训课结束近两个月了,都是拖延症惹的祸,也怪自己做事有头无尾,把这个迟到的感想补上,也算是对一个学期的交代。

 第八位老师,这是一位退休返聘的女教师,教授的是高等教育学,按照书上的内容照本宣科:教育的概念、分类,高等教育的概念,近代高等教育发展史……就连留的课堂作业也是书上的课后题,简直无聊透了。于是我就跟旁边的高同学探讨起了当前普遍存在的教学悖论:老师照着书本内容上课,学生就会觉得很无聊,感觉自己看书就都会了;老师不照着书本上的内容讲,侃大山似的讲下来,学生到是觉得有趣,但是又学不到东西。其实最好的老师,应该是那种在侃大山中顺便传授了知识的老师,或者说能够做到将书本知识和学生生活结合、能够教会学生活学活用的老师,但是纵观一个大学,甚至所有大学,这样的老师能有几个,而且要想向这个方向发展,一门课没教上五六遍,是不可能达到的。所以,到底该以怎么样的方式来给学生上课呢?

 第九位老师,这是本市职业技术师范院校的一位女老师,从你要请那五位异性朋友赴晚宴的问题入手,讲述了一些有关心理健康的知识,可能是一直以来自己对心理学比较感兴趣吧,这一天课听下来还是蛮有趣的,也了解到了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例如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神经衰落症等,也通过她的案例学到了一些与各类学生打交道的策略。接下来的新学期伊始,自己就要作为班主任正式接管一个有31人的班了,希望自己班上的学生都能好好的,不要出现任何心理问题。

 第十位老师,这是一位男老师,由于自己第一节课迟到了几分钟,所以错过了这位老师的自我介绍,他讲的是高等教育心理学的内容。讲了中国哲学心理学与教育的结合、西方哲学心理学与教育的结合、高校学生的学习动机等内容,估计是因为他讲的内容自己比较感兴趣吧,自己做了三页纸的笔记,还拍了好些张照片,只是这会自己还可以翻开笔记本看看,那些照片都再也没看过了,这也启示自己以后还是不要偷懒光拍照片了,纸质版笔记更可靠一些,或者是事后自己能够立即把照片中的重点摘录下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截止到目前,我还不知道自己各门课程的成绩,更别说拿到教师资格证了,希望今年能够拿到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94929-1127055.html

上一篇:上高校教师培训课有感(1)
下一篇:雄安见闻
收藏 IP: 221.238.231.*| 热度|

5 张骥 雷宏江 王安良 史晓雷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