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feier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feier12

博文

反射率与光照关系

已有 7389 次阅读 2014-8-26 11:10 |个人分类:辐射校正|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光照, 反射率

1.《The Synthesis and Analysis of Color Images》部分译文

1)熊注:介绍表面反射率与光照的关系

引言

   静态影像中影响物体外观颜色的物理因素主要有两个:环境光的光谱功率分布和影像中物体的表面光谱反射率。我们想在合成影像中展示的信息,以及在图像获取过程中可以进行分析的信息称为色彩信号。我所说的色彩信号指的是到达人眼或记录装置的光的光谱功率分布。在自然场景中,色彩信号是目标入射光的光谱功率分布与目标表面反射率的乘积。本文中,我将报告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基于色彩信号的合成分析的彩色影像合成分析的框架。

   在彩色影像合成过程中,我们首先要规范表面的光谱反射率函数和环境光光谱功率分布。从而计算所预期的色彩信号。然后搜索色彩显示枪的亮度,使得实际颜色信号与人言视觉系统的效果一致。合成方法的应用是彩色影像准确渲染最重要的一步。

   在彩色影像分析中,获取影像的传感器响应取决于彩色信号。我们要寻找一种反向的方法,也就是说要恢复出引发了颜色信号的潜在表面光谱反射率和环境光的光谱功率分布函数。色彩分析方法在彩色影像正确渲染和从影像数据中识别目标表面属性而言都很有用。我相信这个方法在彩色影像模式识别中具有重要作用。

   将彩色影像合成分析统一起来的焦点在于说明表面和光照信息对于色彩信号的编码模式。我认为表面与光函数的信息取决于线性模型中自由度的个数。在图像合成中,明确了独立自由度的个数可提高图像表达和计算的效率。而图像分析中,表面与光函数独立自由度的个数更是确定需要多少色彩传感器来分解色彩信号以及估计表面与光函数的关键因素。Maloney和Wandell[12]指出,如果表面反射率和光函数可由N个自由度表示,则需要N+1个传感器来解开色彩信号,估计表面和光函数。这个结果对彩色影像准确的模式分析和渲染都有着实际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7780-822390.html

上一篇:HSV阴影检测方法复现笔记
下一篇:阴影去除——纹理重建(泊松公式的使用)
收藏 IP: 202.114.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