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k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ker

博文

语言学习的两个关键因素

已有 4199 次阅读 2020-1-17 20:46 |个人分类:教育理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年龄

夸克科学院分享第三期

分享主题:语言学习的两个关键因素

主讲人:黄传科

时间:2020年1月17日,20:00

地点:夸克科学院微信群

主讲人简介:中科大硕士,中科院博士

夸克科学院编程和电子电路主要教师

曾任私立学堂骨干教师,负责学生运动,科学等全方位教育

参加过6次马拉松,曾经从安徽骑行到成都,历时21天

主讲内容:

1、语言学习的敏感期——年龄因素

2、学习贵在效率——方法因素

家长们大家晚上好,我是黄传科,前面分享的关于语言学习方式应该遵守的一些原则,前面大概也介绍了语言学习的一些影响因素,我认为其中有两点因素最关键,年龄因素和方法因素,关于这两个因素就来深入探讨一下。

我们先讲年龄因素:之前我们讲了孩子的语言学习有个敏感期的,如果在这个阶段学习新的语言,则会事倍功半,所以我们要从孩子四五岁开始就正式进行系统的启蒙教育,这是一个很关键的原因。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基于正常人类大脑认知理论的智力发展而来的。这样教有很多教学手段比较独特,类似于培养研究生,不能像学校那样批量化的统一讲课,只能小班模式的培养,但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必是精品,在学习力,学习态度和兴趣上都要比普通的学生要高很多。

在儿童的智力发展中,三至六岁是一个关键期,如果得到了良好的培养,会取得非常惊人的进步,所以这一阶段的启蒙教育至关重要。

十二岁以前是语言的敏感期,及时采用最自然的方式,让孩子轻松愉快地进行语言学习,不仅可以让孩子拥有良好的英语和汉语能力,而且可以取得智力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小孩子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很快就能学会那个地方的方言,但我们大人去学习的话,则要困难很多。因此如果在这个阶段,孩子把英语掌握了,那么他以后的学习就要轻松很多,至少在英语方面可以节约出量的时间,尤其是初高中阶段。有人或许会给我讲,我的孩子就是想通过考试,会说英语不一定就会考试,可以说这么讲话的人没有怎么去研究英语考试的试卷,限于篇幅和本次讨论的主题,我这里就不深入分析了,改天写篇文章深入分析一下。其实很多会说英语的孩子,不仅英语考试成绩好,而且综合素质都很高。但是在十二岁以后运动和艺术上的发展已基本定型,难以取得突破了。这个阶段家长们就不要把孩子送去培养唱歌画画方面的爱好了,除非以后想专门从事这一行,这一行是极需孩子的天赋,而且成才率极低,偌大个中国出现郎朗这样的人才极少。

十二岁以后,大脑发育基本定型,特别是语言学习已经过了临界期,学好英语要比语言敏感期要困难一些。特别是孩子的个性和学习倾向也基本形成,只能根据孩子的情况专门进行个性化辅导,而不能依据最佳发展原则随意塑造了。因此年龄因素对于孩子的成才至关重要。

对于在孩子的教育年龄问题上,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小的时候应该不管他,让孩子尽情的玩,大了自然懂事。在中学后再加码学习,甚至一些家长化费极大的代价陪读,希望临阵磨枪,把孩子送上好大学。

但是在教育上,对孩子教育的最佳时间,也是最关键的时间是十二岁以前。每一个孩子小时候都有旺盛的求知欲,也有极强的学习能力。我们看到小孩子都喜欢跟着大一点的孩子到处跑,而大一点的孩子反而不待见他,觉得他太low了,但小点的孩子还是喜欢跟着,这个就是因为他觉得大一点的孩子比他厉害,可以从他身上学到一些东西,可以说孩子生下来就有着极强的学习力的,只是我们在教育的过程中把孩子变得不那么喜欢学习了,要么就是压抑被迫着去学习。

如果不在这个关键时间内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将来要花很多倍的力量来弥补,可能还无法弥补的。孩子长大后学习失败,家长再怎么努力也起不了什么作用,而且家长可能终生受累。在孩子的升学,就业等问题上束手无策,孩子也将受到极大的人生打击。因此宁肯在孩子十二岁以前多花些功夫,十二岁以后就基本可以不操心孩子的学习,十二岁以后最需要关注的,是进入青春期后孩子的心理问题。报道很多小孩在这一时期与家长闹一些小矛盾后就自杀,实际上就是心理问题。

总结起来说,我认为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教育,实际上是幼儿园和小学基础阶段的教育,应该用最优秀的老师,用最好的教学手段来学习。从这个意义上说,小学比大学更重要。

第二就是方法因素:所有的孩子都有童年,所有的孩子都在学校学习。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长大后都很杰出,因为孩子很少受到良好的教育方法训练。根据一万小时理论,从小学到高中12年,我们投入到英语和语文上的时间恐怕不止一万小时了吧,但是又有多少人把英语和语文学得非常好呢。学了很多年英文,报纸看不懂,日常很多的生活用品不会说,更别说用英语交流了,这个是大家所共知的,但语文呢,很多人即使大学毕业了还是不能够流利的写出一篇流利的文章,或者不能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意思。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我们学习方法上存在问题。

中科大有个著名的校友何江,哈佛大学博士,现MIT博后,首位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演讲的中国人,他从小出身湖南的一个贫困的小山村,但他的中文和英文都非常不错,前段时间我听他分享他的学习经验,他之所以英文和语文很好就是在学习英文的时候,更多的是找英文经典原版文章或者书读,中文也是古代经典书来读,在经典上面下死功夫,所以他沉淀的内容才比较深厚。经典的书籍都是人类历史上杰出人物智慧的结晶,学习他们的东西,肯定是要比我们的课本有深度并且有营养。

我们很多人都有几个学习认识的误区:首先就是认为学习是痛苦的,只有刻苦才是学习,殊不知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可以很有趣和很轻松。另外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学习就是读书,读教材。殊不知书本学习仅仅是学习的一小部分,有很多更好的学习手段。第三个学习的误区就是认为:要取得好成绩就必须花大量时间学习。殊不知学习的关键是效率,如果掌握方法,一天等于别人一个星期。就如同很多学生一个星期学完小学一个学期的英语教程,一年学完三年的小学数学,显然是依靠效率而不是熬时间。

所有的学习,都是通过大脑来进行的。学习就是大脑的事情。要提高学习的效率,就是要研究大脑的学习机制,提高大脑的学习和记忆的效率。国外一直很重视这些工作,各种超速学习法的理论依据,都是建立在大脑科学基础上的。可是我国的学校教育体制中,很少有人去研究大脑生理科学和认知理论对学习的帮助。

学习的效率还决定于学习者的个性特性和心理特质,然而中国教育根本忽视儿童的个性特征。以统一的教学模式来面对不同的孩子,结果当然是教的很辛苦,学的很吃力,学习效率不高很自然!这种被动式的学习效果非常低,很多时候老师讲课,学生看似听懂了,实际上根本没有掌握,因为他没有主动思考。因此我们夸克科学院的老师很多讲完原理后,很多时候会让学生对讲的内容让学生动手训练,或者让学生上台来给下面的学生讲一下,让下面的学生给他挑毛病,或者让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其实最好的提高就是自己,这些学习效果要比单纯的授课效果要高很多,同时又能促进学生之间的关系。

因此家长们要给自己的孩子辅导英语,最好有两三个小伙伴跟自己的孩子一起练习,让他们之间相互挑毛病,策划电影片段进行表演等等,这样他们会觉得英语学起来非常有趣,很开心,再加上家长的一些激励,比如出国的时候让他当导游,他们会越学越愿意短时间把英语掌握好。这样一个正向的激励,快点的几个月或半年多可以学会英语,慢一点的话一年。但这个练习的过程一旦开始就不要停,停了后,又要从头开始,相当于前期积累的语言习惯都打水漂了,但是一旦真正学会了的话,则很难忘记。就像我学会了游泳,但很多年没有游泳了,但现在一碰到水,我还是能够非常灵活的在水里游动起来。学习英语也是如此,要么不开始,一旦开始后,就争取拿几个月一年时间,掌握英语。

另外中国的传统教育不重视现代多媒体教学工具的使用,虽然学校配备了这些工具,但是学习手段与几十年前相比并没有实质性的差异,这也影响学习效率的提高。

因此要达到快速学习语言的目的,必须采用先进的大脑科学研究的结果。必须了解大脑的认知理论,同时重视孩子不同的个性特点,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来达到。只有建立在智力开发基础上的学习,才是最为高效和最有趣味的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6878-1214669.html

上一篇:千万不要过早进行书面学习
下一篇:英语学习的最佳年龄和临界年龄
收藏 IP: 182.150.143.*|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