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k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ker

博文

夸克科学院:教育的阶段性进化

已有 2271 次阅读 2019-5-8 15:43 |个人分类:教育理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阶段化, 教育, 素质

这段时间在打电话和地面活动的过程中,与一些家长有所交流,很多时候即使我们把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我们的师资状况给家长讲了,他们也认同,但是他们还是不愿意给孩子一个学习的机会,理由是孩子现在补课太多了,语数外都要补课,有的时候还参加一下兴趣班,没有时间学习科学课,上了又不能增加分数。

但你如果问家长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很有可能他们会回答 “帮助孩子成长” ,可是在实际行为上,他们中的很多人更在乎的是 “孩子考试能考多少分” 。

一种好的教育理念或者好的教育实践,哪怕老师家长明知它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往往还是会关心 “它能不能提分儿” 。如果不能短期内对提分有帮助,那就留着以后再说吧。

虽然我们在整个中小学阶段的学习似乎都是在为未来的美好生活做准备,而这种准备又等同于在考试中赢得好的分数,哪怕明知这些考试内容对真实生活没并有什么用处。

我们现在教育系统是模仿军队和大工业生产系统来设计的,所以我们会看到标准的入学时间、上课时间,标准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试内容。

传统的工业系统想要提升效率和业绩的方式是底层的思考范式保持不变,同时提升四个关键的成功要素:规模化、标准化(工作划分进一步细化、权力等级进一步明确等)、专业化,以及严密的控制措施。

如果头脑里装着这些要素,那么教育管理者和教育工作者,包括家长,会如何开展教育也就不难想象了。

夸克科学院:教育的阶段性进化

回忆一下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第一天上课,本来我们是满怀期待充满好奇的,要见到新朋友了,要学习新知识了......

结果我们被带到一个固定的桌椅旁坐下,然后被告之从今天开始每天要遵守一大堆的纪律:“发言要举手、未经许可不得离开座位、不能和同学交头接耳、答对了问题时候会受到表扬,反之则挨批评 ......”

结果,原本对世界充满好奇、自由提问的孩子不见了;原本充满想象力的孩子变得只知道记标准答案了;原本可以天马行空的用绘画来表达自己的孩子,现在只关心 “我画的像吗?画的对吗?画的能得多少分呢” 了......

马上一个月后就是每年的毕业季了,想必网络上又会流传不少毕业致辞。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致辞里都会有类似下面这句话的寄语:

我们一方面被这样的谆谆教诲感动,另一方面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为什么我们在学校读书的时候不知道那些离奇的现象,没有发现自己的弱点和缺陷,不曾遇到诱惑和挑战呢?

这些寄语背后折射出的是我们的学校系统把学生隔绝在了真实的世界之外,他们学习了无数的书本知识,却未曾认真的面对过自己真实的内心,解决过生活中真实的问题。

夸克科学院:教育的阶段性进化

说到这里,我想起曾在一个中学听到班主任老师这样激励学生,他说:“你们好好学习才能考上大学。进了大学以后,你们就可以想睡多少觉睡多少觉,想谈多少恋爱谈多少恋爱。” 底下有个女生问了一句: “那我们什么时候学习啊?” 老师不假思索地回答:“等你们走上社会以后。”

仔细体会一下,这句脱口而出的话是多么的深刻啊。它揭示了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教育的真相:我们在学校里学习只是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而真正的学习是在走向社会有了工作以后才会发生的。我一直觉得这是我听到过的来自一线教师的关于教育真相最真诚的告白。

未来教育的进化趋势

目前教育领域内的各种创新各种变革,我将这种努力称之为教育的进化,从教育1.0 逐渐进化到教育3.0。

夸克科学院:教育的阶段性进化

教育1.0的形态是我们最熟悉的。

这种方式里,老师扮演的是全知全能的知识输出者,学生就像一个个被动的信息接收器,主要的动作就是“接收、回应、反刍”。这是典型的旧范式下的教育形态。

有意思的是,这种形态如今在一些教育科技产品的 “加持” 下变得颇具迷惑性。很多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已经用上了微信群、直播、教学多媒体等科技手段,学生也可以网上约课、约家教、找习题、找学习资料,但是教育的方式、教师扮演的角色,以及教与学的二元关系都没有本质变化。

夸克科学院:教育的阶段性进化


教育2.0是目前很多正在进行的教学改革和教育创新所采用的教育形态,比如项目式教学、探究式学习、STEAM课程的教学模式等。目前夸克学院就在尝试这种模式教学。

这种教育形态非常鼓励学习者彼此之间的交流、分享、合作、探究,形成一个“学习社群”。同时,教学过程也更加开发,开始走出学校,走进社区,走向社会。

此时,教师的角色更像是一个交响乐团指挥,ta来设定相应的学习框架、节奏和方向,并鼓励学习者们彼此的互动交流,从而增进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提升。

夸克科学院:教育的阶段性进化


而在教育3.0 中,教师就像一个学习社群里的导游、导师,和协作者。学习者自己就是学习网络的连接者、学习内容的创造者、学习体系的建构者。

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权利和能力,自由地在社群中基于自己的兴趣和需求,创造属于自己的学习体系和独特的学习节拍;同时,又通过自己的智能、以及与他人的合作和创造,来丰富和扩展他所在的学习社群。

这种形态的教育对教育者和学习者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目前也只有很少的教育机构在进行这种尝试。

在教育从 1.0 向 3.0 进化的过程中,“社会化学习”的程度也必然越来越深入。

在这张 “教育范式进化” 的图谱上,中间的那条线体现的就是(从学习者角度)社会化学习的充分程度。

夸克科学院:教育的阶段性进化

在新旧范式从 1.0 到 3.0 的转化时,学习将越来越明显地以 “社会化学习” 的形态出现,现在学生知识面和有些方面的深度要比我们很多成年人都还要大,这正是基于互联网的开放,每个人都可以从里面获得自己想学的知识,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看到学习越来越具有的特征:

1)学习在窗外:打破学习时空场域的限制,学习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以各种各样的最合适的形式进行。

2)他人即老师:打破教与学的二元对立关系,更多的人会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承担不同的角色。

3)世界是教材:学习的内容不限于教科书上的知识,真实世界里的各种事物都可以作为学习的素材和对象。过去,教材是我们的全部世界;今天,全部世界都可以是我们的教材。

世界在变化,每天都在变化,但我们的教育方式,却好像一直没有怎么变化,亲爱的家长们是不是应该也要觉察到这种变化,对孩子的教育做出一些相应的改变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6878-1177867.html

上一篇:夸克科学院:从观察月亮活动学习一点天文知识(上)
下一篇:夸克科学院:暑期科学夏令营等你来!
收藏 IP: 182.139.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