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k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ker

博文

夸克科学院:众多高校将对STEAM教育的学生更加青睐

已有 1829 次阅读 2019-4-20 10:02 |个人分类:教育理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eam教育


关于steam教育的重要性,未来社会的发展,已经有很多文章进行相关的阐述,但前说来专业的培训机构很少,绝大多数还是学校课程的辅导机构多。

长是会问STEAM教育,有你说的那么好吗,关键是我们没看到效果啊。其实并不是大家没有看到效果,只是没有在自己的孩子身上看到效果,为什么没有看到效果,因为你什么也没做,好像在向某个人要一个保证,才会去做一样的,可是这种事情谁能够保证,如果能够保证的话,岂不是每个人都会成为父母期望他成为的人才,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云经常这样说,很多人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少数人因为相信才会看见。而我要说的是,还有人就算看见也不会相信。

那么篇文章我们就从功利性的角度来谈谈steam教育,在目前升学招生方面的重用吧。根据《未来工作: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就业、技能和劳动力战略》报告中指出,至2020年,就业市场对拥有解决问题能力和社交技能人才的需要会远远高于对体力和专业技能人才的需要,所以STEAM教育所培养的复合型人才将会是就业创业的主要需求之一。

8月3日,北京将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简称高考改革),到2020年,将初步建立符合首都教育实际的现代高考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公平公正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模式。

夸克科学院:众多高校将对STEAM教育的学生更加青睐


为进一步细化高考综合改革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根据教育部要求,结合首都教育实际,官方研究制定并最新发布了《北京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起,统招录取将采用“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即由招生学校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考生,逐步实现从“选分到选人”。

其中,综合质评价包含思想品德、学业成就、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大方面。

夸克科学院:众多高校将对STEAM教育的学生更加青睐

2017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汇总

不仅是高考生了改变,中考也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变化。

然后,我们再来看参加创客比赛在被大学录取的概率上有多大,下面这张图是清华北大保送生各科的数量,信息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并列的奥林匹克学科竞赛,许多NOIP得奖的孩子因此会被更多知名中学、国内外重点大学免试或降分录取。

夸克科学院:众多高校将对STEAM教育的学生更加青睐


值得一的是与每年参赛人数达百万级的奥数竞赛相比,NOIP的竞赛人数每年还不足10万,这个奖项出口相对宽松,得奖率也比奥数高得多,但含金量却丝毫不逊色。每年都有不少得奖的孩子获得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众多名校的保送资格。

2018年8月2日,北京市教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此前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中考改革。

夸克科学院:众多高校将对STEAM教育的学生更加青睐

《意见》提出,21年,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本次中考改革最大的亮点:给予高中自主招生机会。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评价结果将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

由此可见,培养孩子的重需要转移,未来教育将更看重孩子的综合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等。

夸克科学院:众多高校将对STEAM教育的学生更加青睐

目前,整个世界范围内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从上图可以发现,各国国家发展战略有共同特点:

可见,以无人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全新技术革命)正渐行渐近。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等技术手段的革新,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核心内容是,我国要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

2017年2月,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发布《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

夸克科学院:众多高校将对STEAM教育的学生更加青睐

从上图可以看出,随着时的推,人才缺口将越来越大。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2025年人才缺口将高达950万人,居人才需求榜首。

面对人才缺口问题,2017年7月中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标志着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其中指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夸克科学院:众多高校将对STEAM教育的学生更加青睐

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竞赛,鼓励进行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创作。近年来,人工智能成为高校学科建设的重要方向:

夸克科学院:众多高校将对STEAM教育的学生更加青睐

我国设立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高校《教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提到,有条的地区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应用。

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指出:将学生信息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完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充实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和编程课程内容。例如,2017年12月,山东省在其最新出版的小学信息技术六年级教材中,加入了编程的内容。

2018年1月,教育部公布高中新课标,编程计算思维成必修内容。以少儿编程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学科将被纳入高考,编程地位直线上升,成了高中孩子的必修科目。由此可见,STEAM教育在我国迎来了机遇,并且有政策方面的保驾护航。

国务院发布的最新规划中,明确提出:在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届时全球人工智能核心市场将突破1万亿,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

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世界的最大机会,由此而带来的相产业的发展,将带来更多新的岗位、新的职业机会。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孩子成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人工智能教育已成为时代趋势,投资孩子的教育,也就投资孩子的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6878-1174455.html

上一篇:夸克科学院:众多高校将对STEAM教育的学生更加青睐
下一篇:夸克科学院:从观察月亮活动学习一点天文知识(上)
收藏 IP: 222.212.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