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sav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lfsaving

博文

你梦醒了吗?

已有 3085 次阅读 2013-3-15 14:41 |个人分类:求学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毕业季快来了,散伙季却早已提前上演了!留学的留学了、考研的考研了、工作的工作了,大家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在行动上早已分道扬镳了。
   无论那条路我认为没有绝对的、正确的、坦途,唯有曲折的、漫长的人生路。自己也曾和自己思辨过、和老师探讨过,和父母争执过,走哪条路、该怎样走那条路。结果是纠结了、矛盾了、彷徨了、迷路了、偏执了、选择了、又上路了!无论好与坏,在事实来验证之前谁也无法辩驳它有多少道坎纵使你有舌战群儒的本领。参与辩论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度与立场,自然就有不同的建议和策略。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些真的不重要,唯有自己想明白了最重要,在此我想和一部分人谈一谈:
1)和做父母的谈一谈我想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应该是这样的:
子女如果定义为父母生命和意志的延伸,那么这个关系的维护中以及子女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角色应该是伴随孩子去感受这个世界以及和孩子一起共同追求一个梦想,而不是以自己的角度和爱的名义去制约孩子的道路。必要的建议和规劝和全面的分析是可行,但这些绝不成为父母替子女做出决定和选着的砝码并进而转化为权利,决定权必须还给孩子,因为生命道路是属于个体的,生命轨迹必须有自己谱写,纵使曲折、不完美,这些经历、体会和感受才会最真切、最深刻。这样的孩子才会更加独立自主,在以后的道路里少一些纠结和犹豫,没有什么最好,只有更好,无论做什么试试吧。最终结果有时间和实践来验证,而不是事先设定的各种防线和困难吓倒,最后成了一个Yesbuter....
2)和考研的及即将考研的同志们谈谈,我想做出考不考的决定应该来自自己对自己内心洞悉之后的结果,而不是综合他人想法、权衡各种利弊、顺考研之大流的结局。这样即使考上了,在下一站考博路口、找工作的路口,你又纠结了、矛盾了......那么这个几年的青春的逝去只是换了一个标签而已,而不是开阔的思维和思辨能力。我想上学的目的不是上学,但生活的目的确是生活。生活生活:生下来、活下去,如何更好地、自己认为有意义地活下去才是我们毕生应该思索和探究的问题。问题归结到最后还是必须想好自己的方向,然后让心安静下来不断地积蓄力量,当有机遇的直升机来临时我们才能顺势而起。
3)和持如下心态的人谈一谈:一直以来占据买方市场的貌似是以学历论英雄的地方,赤裸裸地将211和985的标签将人分为三、六、九等,相应薪资待遇也分个三、二、一来。对很多大专和技校的学生的歧视甚至是鄙视也有存在,我思来想去都不得其解。我想还是不想了,问题的终结原因可能就一个吧:中国人太多,资源和机遇终归是有限的,不忿就不忿吧,不平就不平吧,冤死你又如何呢。送你四个字:人多着呢!这种标签事实直接或间接地塑造了、加强了一个又一个名校情结的父母和孩子,所以父母着急了,不愿让孩子输在这个标签上,觉得自己孩子考上名牌大学就好了,真的什么都有了吗?荒诞了吧!还有就是学生自己本人的为了这个标签,依然决然加入考研大军,成为考研基地的一员。要干什么想好了吗?自己也曾在骨感的现实中挣扎过,我又仔细想一想不对吧,能为标签而标签吗?这种焦躁和忧虑能换来能力吗?我想最后还要回归到平静,沉淀下来!送自己和同学以共勉:唯有王者懂得沉静的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9232-670552.html

上一篇:我思故我在
下一篇:收拾一下乱了一地的心情
收藏 IP: 124.16.186.*| 热度|

1 李明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