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uqing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uqing2013

博文

谈谈作为一个青年教师的体会 精选

已有 12157 次阅读 2013-7-9 09: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师, 青年

      不知不觉,当老师已经有7年时间了,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算是高校教学里的新兵,因为总是被别人说还年轻,其实我自己知道已经不再年轻了。

      首先,说说目前都关心的话题,待遇。从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工资做了几次调整,每次的幅度约100-200.对于一个社会评价工资4138的城市,我不幸的拉后腿了。但是说实话,我真的没有感觉到特别贫苦,因为自己的要求比较低,尤其是对物质的追求不高,所以觉得还算过得去吧。房贷,孩子,还算能供得起。我的原则是过自己的日子,不去关注别人,也尽量别去比较,有的人说,你该买车了,只有我知道,我根本就买不起,那我就天天步行去上班,觉得也挺好,还可以锻炼身体(或许是吃葡萄的心理)。
      第二,压力的问题。在我这个年纪,压力是必然的,记得不知谁说过,这个年龄段不累,那以后会更累,而且想累都没有机会了。之所以觉得特别深刻,大部分是现在的社会风气使然,不通过努力就拥有很多东西的人大有人在,于是就心理不平衡,看着身边的人都比自己过得好,就更加的不平衡。不平衡多了,就会觉得委屈,自己辛辛苦苦上了多少年学,只有自己知道,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硕士、博士,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工作了就想迅速收回成本,因为每个人都会在乎投入产出比的。不过从目前的水平来看,就会知道工资和自己的付出可能很不成比例。我的小学同学五年级就辍学了,现在最少能有几百万身家,而我一直读到博士,才不过社会平均工资以下,那是不是就意味着我失败呢,如果单单从这个角度去衡量,那确实是太失败了,但是还要看到和明白其中的不同。

     第三,教学的问题。一直以来都认为,做老师的第一要务就是上好课,才对得起这个称呼,但是事实却是很难的事情。因为明显的可以看到,各种考核和指标多向科研倾斜,奖励、SCI、课题……,无一不是和科研密切相关,教学也受到了重视,但是明显程度不够。如果单纯的去想哪个能给自己带来好处就去做,带不了就不做,那实在是太狭隘了。所以还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认认真真的去做好自己的课程教学工作,完成该做的事情,即使现在的学生可能不在乎你讲的好与坏,很多时候,学生都会问我:我学这个课有什么用?我说如果每一个课程都按照有用没用来衡量和考核,就太过功利了。每次给他们留作业,总是改了三四遍之后才通过,于是就有学生说这个老师对我们要求太严格了,甚至会说以后不选他的课了。我不禁怀疑自己做错了吗?事实上,我觉得自己没有错,我只是想让他们多学点东西,知道自己那个地方做的不好,那些地方可以提高,但是他们似乎都觉得作业只要提交就算完事,给多少分根本就不在乎。

      第四,科研问题。这个问题可能大家最关心了,因为很多的人都在积极的围绕这个词开展工作。青年人更甚。科研需要平台,尤其是年轻的人,自己去闯一片天地是值得赞扬,但是起步会非常艰难。团队的寻找和方向的确定比什么都重要,而且更多的去关心未来的个人发展和科学方向,而不是这个好申请项目那么简单,还有耐得住寂寞。

     第五,身体和家庭。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个对那个年龄段都适用,经常会看见这样活那样的报道,英年早逝的例子也不少,不爱惜自己的身体是对自己和别人的不负责任,尤其是对自己的家庭,因为你不是一个人,而是要和家人一起共同努力,生活才有意义。

     说了这么些,不知所云,权当是一个时期的体会吧。



关注年轻科研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7771-706530.html

上一篇:关于科研方向的一些迷茫和体会
收藏 IP: 218.24.88.*| 热度|

46 李宁 王善勇 罗德海 孙学军 石伯妹 李东风 史仍飞 刘洋 段庆伟 曹贺贺 万润兰 彭真明 刘建兴 薛宇 刘振华 李庆涛 徐大彬 魏武 武夷山 郭胜锋 李志俊 张其威 刘伟 魏东平 曹建军 余世锋 蒋敏强 曹俊兴 朱志敏 曹敏 廖晓琳 林中祥 苏金亚 叶春浓 高建军 张建成 司黎明 lbjman wgq3867 biofans xuyiganghz zzxjw neilchau anran123 hao williaml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