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uqing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uqing2013

博文

关于科研方向的一些迷茫和体会 精选

已有 9768 次阅读 2013-3-11 12: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体会

第一次在科学网撰写博文,还真的不知道从哪说起较好,还是结合自身的经历说一下科研方向的事情。
99年考入大学,当时选的是一个自己都不知道学什么的专业,而且是全国第一批招生,只有八所院校。对专业和专业知识当然是一无所知了,经过四年的学习似乎有些明白,就是把农业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紧密结合起来,说白了可能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但是交叉的过程和途径确实非常曲折的,而且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行,至少到现在为止,我觉得我还没有完全的交叉好,本科论文就写的关于农业推广方面的调查分析。
03年大学毕业后,考取了研究生,因为我们是第一届本科生,自然就没有相应的博士和硕士点招生,于是就考了离我较近的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于是开始了自然科学的研究,冬小麦节水生理,一开始是一头雾水,可能是社会科学的知识学多了,对自然科学的就有些不太感冒,幸好有一个非常负责的老师对我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从论文撰写到研究方案,从标点符号到理论分析,可以说是手把手的交给我一些科研的方法和经验。至今想起,还是非常感谢老师对我得科研训练和指导,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和深刻的领会到科研的魅力和实质,算是进门了。
08年考取了博士,导师给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农业信息化,和计算机技术结合非常紧密,核心内容是做一个为农民开展农业信息服务的网络平台,于是又开始了全新的学习和探索,说实话,这是我读书最辛苦的四年,对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弄懂就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还要有深刻的认识,并且开发出一个平台,2012年当博士毕业的时候,真的是对自己刮目相看,而且深深的出了一口气。
接下来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了,到底以后从事哪些研究呢,从经历来看:农业推广-作物生理-信息技术,似乎是都做了,大多是交叉和边缘,现在就有些无所适从了,不过现在想起来,觉得还是一以贯之的好,也就是本硕博都读相应的专业和学科,这样肯定会在领域内有些体会和认识,像我这样,对哪个都做了一些研究,但是可能还不适合很好的科研积累。
都说方向是一个人的生命,尤其是对科研的人来说,可我现在还在纠结自己到底做哪方面的研究好些。
经过多少天了的思考,目前的结论是还是做些自然科学研究好些,因为我相对来说还比较年轻,还是做些实实在在的研究能为自己积累些踏实的根本,还是延续硕士期间的一些研究吧。
暂时是这么考虑和设计的,这个不上不下的年纪,面对着越来越大的压力,真是该明确方向和内容,扎实的去做几年研究,否则将来的日志肯定会不好过。
可能是第一次写博文,有些啰嗦,总之是想给自己一个目标和方向,想认认真真的做点事情,真诚的希望各位看到的老师给些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7771-669252.html


下一篇:谈谈作为一个青年教师的体会
收藏 IP: 218.24.88.*| 热度|

10 曹聪 孙学军 梁建华 苏光松 黄玉源 王尚 孔梅 gxs2012 lbjma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