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癌细胞的又一个软肋 精选

已有 11183 次阅读 2014-4-10 15:2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突变就是癌细胞的萧何。癌细胞的发生需要突变,正是突变的积累才产生癌症;可是癌症细胞也有自己的底线:突变必须在自己的可控范围之内,否则癌细胞也会死掉——放疗,化疗都是通过产生大量的突变才导致癌细胞死亡的。因此,癌细胞的生存之道在于适量的突变。

一般来说,我们了解的癌细胞的适量突变来自于DNA的损伤。BRCA1是一个DNA损伤修复蛋白,一旦它发生变化,功能丧失,那么DNA损伤就不大容易被修复,突变就会积累,从而导致癌症发生。DNA由自由的脱氧核苷酸作为原料合成,所以,自由脱氧核苷酸,也就是dNTPs,一旦发生损伤,也能作为突变的来源。不过,机体对损伤的DNA和损伤的dNTPs的态度是不同的:对损伤的DNA,我们倾向于修复;对损伤的dNTPs,我们就干脆不用它来生产DNA了。就好像一段铺好的铁轨,一旦有了问题,我们倾向于修复,继续使用;可是,当我们准备铺新的铁路时,看到不好的钢材或者枕木,我们就直接把它抛弃不用比较省事。所以生物体内虽然没有直接修复损伤dNTPs(也许有,但我不知道)的蛋白,但是却有防止损伤的dNTPs合成DNA的蛋白,比如MTH1。癌细胞维持适量的突变的中庸之道决定了它们对DNA损伤修复和dNTPs掺入的需求:癌细胞希望DNA损伤的发生,因此,癌细胞喜欢BRCA1突变;癌细胞不希望太多的DNA损伤,因此,癌细胞又依赖MTH1来维持基因组的健康。癌细胞就像起义的领袖,不希望自己被同样的方式颠覆,一旦得到天下,迅速清除更多突变的苗头。从这个意义上说,癌细胞对“维稳”的要求更高。有趣的是,MTH1反而是在癌细胞中表达更高,这也反映了癌细胞不喜欢更多的突变。

凡是我们赖以成功的,也常常是导致我们的失败。有些癌细胞需要BRCA1来产生突变,所以,这些癌细胞就会依赖BRCA1,这被称为癌细胞的成瘾性。那么,癌细胞对MTH1的需求,是不是也会导致另一种意义上的成瘾性?

事实证明确实如此。癌细胞喜欢BRCA1突变,我们就不让它突变;癌细胞喜欢MTH1正常,我们就让它不正常。通过使用MTH1的抑制剂,科学家们发现包括U2OS在内的很多癌细胞都被杀死,而正常细胞因为没有这种依赖性,受到的影响很小。

 [1]MTH1 inhibitioneradicates cancer by preventing sanitation of the dNTP pool. Nature 508, 215–221(10 April 2014) doi:10.1038/nature1318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783638.html

上一篇:红杏出墙——肥胖易感基因FTO的家丑
下一篇:一日成瘾
收藏 IP: 112.253.20.*| 热度|

44 孙学军 陆俊茜 郑永军 郑秀娟 梁进 汪晓军 董焱章 李颖业 肖振亚 苏光松 马兆武 闾佳佳 赵明 毛培宏 侯沉 韩健 廖晓琳 吕志一 王锋 牛丕业 杨金波 董侠 艾有为 唐常杰 薛宇 高建国 唐凌峰 徐大彬 胡洪涛 徐晓 loyalSciencefan YZP2013 lifescience1 htysth zhangzhi mpywang EroControl lql0065 DXY1234 rosejump zhangling luxuhui2012 yinweidkexuewan seeker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